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6989
腹痛伴尿频是不是泌尿系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经常给读者答疑解惑的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汶说,咨询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性别、年龄。很多疾病都跟性别有关系,比如消化性溃疡,男性就比女性发病率高。而年龄也是帮助诊断疾病、考虑用药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老年人患肿瘤及心脑血管病的概率要相对大些。

    二是临床症状的描述。这是一个需要详细说明的方面,绝不是简简单单一两句话就说得清楚的。要说明发病的诱因,发病的具体症状和缓解情况。比如疼痛,要描述部位、性状(如隐痛、刺痛、钝痛、牵扯痛、压榨样痛等),发作时间(阵发、持续、多长时间),什么情况下缓解。比如腹泻,应该说明腹泻发生了多长时间,每天腹泻的次数多少,大便的颜色、性状怎样(如有无脓血、粘液)。大便带血应说明是黑便,还是有鲜红色的血液,以及量多少,有无和大便混杂等情况。此外,有什么伴随症状,比如有没有体重下降、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纳食减少等其它表现。这些对医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信息。就拿时间来说吧,有饮食不洁史,近一两天腹泻并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要考虑胃肠道感染;老年人平时大便正常或长期便秘,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发生腹泻,并且伴有体重明显下降等症状,医生首先就要排除恶性肿瘤。而已有几年甚至十几年反复发作的慢性腹泻,医生则主要考虑肠道慢性疾患,如炎性肠病或功能性胃肠疾病等。
, http://www.100md.com
    三是做过的相关检查结果。这对于医生的鉴别诊断很有意义。还拿腹泻为例,如果各项检查都正常,医生考虑更多的是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功能性胃肠疾病;结肠镜等检查发现肠道有充血、糜烂、溃疡、占位等情况,则考虑是消化道器质性疾病。

    四是以往的治疗情况。患者应说明经过了哪些治疗,用了什么药,治疗后效果如何。这些对于医生来说都是重要的提示,一方面可以帮助诊断,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无效的重复用药。

    五是既往病史。很多看似没有关系的疾病,其实都是有一定相关性的。比如腹泻,一般来说消化系统疾病的比较多,但也可能是其它系统疾病的继发症状。如甲亢、糖尿病、类癌、结缔组织病等也可引起腹泻。因此,患者还应该把所患的其它疾病都写信告诉我们。

    六是家族遗传史。很多疾病都有家族遗传性,因此也要谈谈自己的直系亲属是否有相关疾病。

    安徽省滁州市丰乐山庄李先生:我今年32岁,近几个月,总感觉腹部胀痛,并伴有尿频尿急,夜尿比较多,但做尿液检查又没问题。医生只是建议多休息,可是早晨起来还是腹部胀痛。请问这可能是什么病?怎样治疗?
, 百拇医药
    答:解放军306医院普外科张宏文副主任医师认为,根据以上病情,可从如下两个方面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病情。一方面是来自于泌尿系统本身的疾病,如泌尿系急慢性炎症、前列腺肥大、泌尿系结核、泌尿系结石等,都可能有腹部胀痛、尿频尿急、夜尿较多等临床症状,且尿液检查都可以无异常。为明确诊断,可进行下列检查:膀胱B超、尿培养、尿中找抗酸杆菌、前列腺B超、膀胱镜检查。当然,尿液检查无异常也可能是检查本身的问题,应该反复进行尿常规检查,以排除急性尿道炎症。还可以做尿道分泌物,前列腺液的检查。如果通过以上检查发现尿中有抗酸杆菌,可确诊为泌尿系结核,进行抗痨治疗。如果发现有前列腺肥大,可根据严重程度分别进行药物治疗、激光电切及手术治疗。如果膀胱B超发现有膀胱结石,可行膀胱镜下碎石或手术治疗,如通过化验检查确诊为急慢性膀胱尿道炎,可行泌尿系抗炎治疗。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泌尿系以外的腹腔或腹膜后近膀胱处的炎症,或占位性病变压迫、刺激膀胱而产生的症状。这些疾病尿液检查也完全可以无异常。通过腹部或盆腔的B超、CT、纤维结肠镜或全消化道造影检查,无论是腹腔、盆腔、腹膜后占位性病变或炎症,均可达到明确诊断的目的。

    张宏文擅长治疗:肝胆系统疾病、下肢静脉曲张、甲状腺疾病等。

    出诊时间:周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医学专家在解答读者求医问题时,经常会向本报反映,读者问题过于简单,有些连一些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