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911
正确看待中药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中国药材GAP网
什么叫中药不良反应,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否认,中药不良反应不应扩大化,确认中药不良反应的难点
     沿用了几千年的中药以其安全性大受世人青睐。尽管中药不良反应确实比西药小而轻,但中药仍然存在不良反应。怎样看待中药不良反应,是个既有学术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大问题。

    自从化学药品问世以来,很多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遏制。但随之而来的药品不良反应,也给人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相继发生的,以“反应停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被西方人士称之为“药物公害”,使药品不良反应很快成为全球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相比之下,沿用了几千年的中药以其安全性大受世人青睐。正当中药不断走出国门的时候,却突然引发出“中药肾毒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因此,怎样看待中药不良反应,是个既有学术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大问题。

    什么叫中药不良反应

    顾名思义,中药不良反应是指中药在临床应用中引起的不良反应,属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一部分。

    我国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规定:“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该规定明确指出构成药品不良反应必须兼备三个条件:一是“合格药品”;二是“正常用法用量”;三是“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三个条件缺一不可。判断是否属于药品不良反应,必须用上述规定去衡量。如果上述药品不良反应是中药引起的,就是中药不良反应。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的定义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规定中的“正常用法”是指药品的正常应用范围,相当于《中国药典》一部中“功能与主治”项的范围,或药品说明书中“功能与主治”项规定的范围,而不是《中国药典》一部或药品说明书“用法与用量”中的“用法”规定的范围(该“用法”规定的是“给药方法”,如口服、外用等)。

    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否认

    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中药也不例外,既有促进健康的正面效应??疗效,也有妨害健康的负面效应??不良反应。曾经大肆宣扬的“中药没有不良反应”、“纯天然药物没有毒副反应”的炒作是出于商业目的,误导广大患者。如今这股歪风虽已刹住,但“中药没有不良反应”的观点在不少人的认识里依然存在,应当纠正。

    尽管中药不良反应确实比西药小而轻,但中药仍然存在不良反应。我们可从两个方面看中药存在不良反应的理论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