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339
中国针灸之痛:国外红火国内滑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0期
学针灸的洋医生,尼克松访华花絮,整合医学中的针灸,补充与替代医学,国内滑坡令人担心,融合的尴尬
     “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暖千家”,电影《春苗》里的这句歌词让人回想起赤脚医生年代针灸的红火,然而学者们只能用“萎缩”、“滑坡”、“严峻”等来形容国内针灸发展的现状。照这样下去,“许多年后,针灸的大旗也许会落到别人的手里,那时候中国仅仅是针灸的故乡”。

    学针灸的洋医生

    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一家针灸用品商店里,来自德国的科伯尔仔细地打量着一屋子满满当当的各色物件,包括针灸针、穴位模型、挂图、小针刀等。这家不起眼的商店从门口的招牌到柜台里的商品说明,一律都用中英文双语标示,昏暗、狭小、凌乱的空间里也透着几分“国际化”的氛围。据店主介绍,在他的主顾中,老外大概要占三分之一。

    科伯尔在今年之内已经是第三次到北京来学针灸了,前两次分别是在2月份和6月份,这次主要是来参加操作实习的。她是德国科隆一家医疗机构的全科医生,只能忙里偷闲地到北京来学习。她说自己现在还不能在工作中用针灸治病,希望再经过两年这样的学习,能获得针灸医生的资格,将来自己开一个针灸诊所。实际上,一方面科伯尔的确对针灸非常感兴趣,另一方面针灸在德国也很赚钱——一次针灸治疗的费用大约要25到8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50到800元)。近五年来,针灸在德国越来越受欢迎,德国医师代表大会已经在去年5月确立了针灸治疗的合法性,并制定了对针灸进修的具体要求。

    科伯尔就学的北京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是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了促进传统医学在国际间的交流,于1975年与中国卫生部合作建立的。据中心副主任王岩介绍,中心建立之初主要是WHO出资派人前来学习,那时学员主要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受欧美国家医疗机构派遣,以及个人自费来学习针灸的人逐年增多。现在,这个中心每年要培养500多名外国学员,其中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最多。王岩说,有的学员是国外医学院在读的学生;有的开业医生为了来学针灸宁愿自己的诊所关门歇业;像科伯尔这样“飞行学习”的学员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一年要来七八次。王岩说,除了北京以外,在上海、南京等城市还有好几家类似的国际针灸培训机构。

    据科伯尔介绍,德国也出现了很多针灸培训班,实际上有的德国医生经过在中国的短期学习后就回去“办班”了。根据王岩的粗略计算,她所在中心的教师和翻译人员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