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541125
肩周炎的防与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8
     肩周炎是指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病变而引起的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多在45岁左右。本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经过数月或一年以上时间多数病人疼痛可消失,关节功能可逐渐自行恢复。

    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患侧肩部在急性期可有剧烈疼痛,肌肉痉挛时疼痛加重,往往在夜间加重,一般1~4周后转入慢性期,疼痛减轻。出现肌肉痉孪及关节功能障碍,梳头、穿衣、举臂向后系带均感到困难。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劳损或急性创伤,如挫伤、脱位等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此外,颈椎病、冠心病、精神因素、肩部受寒、体内有感染病灶、内分泌功能紊乱等亦是本病的诱发因素。

    防治措施:

    (1)保护肩关节:为防止肩关节肌肉、组织损伤,在做超负荷运动时,应充分活动上肢,如甩手、做俯卧撑动作,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

    (2)中药祛风活血对本病有较好的疗效,如风湿灵、活络丹、舒筋丸等药服用。

    (3)自治法:如甩手、划圈、摸头、牵拉、药物熏洗、温水浴等,只要坚持不懈,均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4)家庭按摩疗法:本法易学且疗效佳,适用于家庭治疗。其法是先用滚法施于患者肩部内外上下,反复进行按摩可促使肩部肌肉放松,增加血液循环。

    具体做法是:

    ①单手使用滚法在患者肩部周围滚揉4~6分钟。

    ②重点按患者肩关节压痛点,按摩5~8分钟。

    ③牵拉抖动和旋转活动患肢,手力由轻到重,活动范围由小到大,两手配合用力协调、循序渐进;切勿操之过急,充分活动后再将患肢被动上举,外展外旋,内收后伸内旋,在做每个动作时均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疼痛,须在患者尚能忍受的情况下进行,每隔2~3天按摩一次,10次为一个疗程。

    作者:云南大理市疾控中心秦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