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857
专业药店:是金还上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摘自《中国医药报》
     去年10月,位于北京西四大街的一家金象大药房打出了“心血管药、抗肿瘤药、糖尿病药专卖”的牌子。而5个月后的今天,当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时,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车桂芳却依然表示,目前这家“专卖店”在药品品种和专业化服务等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完善。看来,专业药店并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众多的药店中,针对某种疾病开设的专业药店只占其中极小的一部分,而且绝大多数专业药店眼下还正“忙”于自身的完善。或许正是这个原因,这些专业药店才没有太多的张扬,“沉默”成了他们一贯的态度。

    1、被逼出来的专业店

    “其实,我们的糖尿病专业店是被市场竞争逼出来的。”江苏三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门店经理杜梅说。

    2003年3月,江苏三九连锁旗下的“南京中华路二店”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一家平价药品大卖场,而与这家仅一墙之隔的平价卖场相比,“中华路二店”在营业面积、药品品种、尤其是存药品价格上毫无优势。突如其来的威胁使它不得不“另寻出路”。4月,再次路过“中华路二店”的行人发现药店的招牌上多了一行字——三九糖尿病专业店,“由于连锁药店有统一的价格策略,所以当时我们不可能与旁边的平价卖场进行价格较量,转型为糖尿病专业店就是希望能找到新的盈利点。”杜梅回忆。

    无独有偶,3个多月后,郑州三九总店也设立了糖尿病专区,而其突然开设糖尿病专区的初衷也与“江苏三九”设立“糖尿病专业药店”完全相同。

    至于为什么会针对“糖尿病”开设专区,郑州三九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张憧强则表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