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名医垂教
编号:10547815
叶天士治疗脾胃病八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清阳客栈
     叶天士为清代著名医家,其在脾胃病论治上颇具特色,以“纳食主胃,运化主脾,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为立法基础,提出“(脾为)太阴湿土,得阳始运,(胃为)阳明燥土,得阴自安。”的治则治法,为后世开创温脾阳、养胃阴二大补脾胃法门,功勋独著。今细阅《临证指南医案》中治脾胃诸案,细究其治脾胃病诸法,于温通、滋养之外,共有八法,兹详述于下,与同道探讨。

    1、温运脾阳法:

    脾主运化,喜燥恶湿,以升清为健。高年阳衰、饮食劳倦或抑郁伤脾以至脾阳受损而运化失职,清阳不升。其表现为:脘痹不饥,不思纳谷而又不烦不渴,或食入不化,口淡无味,形寒怯冷浮肿,便溏,甚者脘上有聚气横束。苔灰白,脉软小带弦或虚缓,或脉象窒塞等证。治法以温通脾阳为主。用方则宗东垣补中益气汤。常以人参、白术、茯苓健脾益气,干姜、陈皮、荜茇、砂仁、姜汁、厚朴、甘松温阳醒脾。常用方有:补中益气汤,五味异功散,干姜荜茇方(半夏、茯苓、广皮、干姜、厚朴、筚拨),人参益智仁方(人参、粳米、益智仁、茯苓、广皮、炒荷叶)。

    2、润养胃阴法:

    胃主受纳,喜润恶燥,以和降为贵。久病、热病、燥病耗肺胃之津液,吐下伤阴,年高阴液暗亏或素禀木火之体均可致胃脘枯槁,受纳失职,腑气不能下达而发为脾胃病。其主证为:不饥不纳、或知饥少纳,气馁音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