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11871
春天 泡泡森林浴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央视国际
     春天到了,走,到森林里去泡泡森林浴吧!森林中树木散发出来的芳香空气,具有杀菌作用。有研究报导,如果把新鲜的桦树或栎树的叶子切开,在那里注入结核菌或大肠菌,几分钟以后,这些病菌就会全部死亡。因此当你在享受森林浴时,森林中含有多种药理作用的树木花草,会不停地散发各自含有药理作用的微粒流,这些比其它地方浓度高的微粒流完全可以通过口鼻、皮肤进入人体而到达全身,培养人体的正气,可以袪病抗邪。

    森林浴的具体做法有哪些呢?

    一、散步运动:

    当我们在步行时,各个关节会自动替自己“加油”,使各机能发挥它的功能,对身体的四肢及五脏六腑等都会自动协调,有韵律地活动着,尤其可以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作用。

    二、做体操:

    在森林中行走、做体操,可以舒展筋骨和肌肉,减缓骨胳的老化过程,从而使人长寿。

    三、推拉运动:

    用手抓住树木的某个部位,全身随手臂的屈伸做来回运动,可用于治疗腰痛,还能使头、肩、背部得到舒展,消除疲劳。

    四、闭目养神:

    在森林中闭目养神,忘掉周围一切,在幽静的环境中,使大脑极度放松,可调节人的自律神经系统,对治疗神经衰弱、失眠症等,极为有效。

    五、腹式呼吸:

    深吸一口气,在十五至二十秒内将气缓慢全部呼出;用鼻呼吸十至二十秒;暂停呼吸五秒钟左右。将上述三个动作连续做十至十五次,可以调和五脏六腑。

    六、仰天长啸:

    当你因各种原因引起忧愁、苦恼、焦虑、悲哀、精神抑郁时,此时呼吸短促,气郁闷胀,你可以在森林中放开喉咙,昂首挺胸,仰望天空,尽情地有节律地发出吼声或呼叫声,每间隔半至一分钟吼叫一声,连绩十至二十声为一次,每日一次,顿时就会有精神振作、轻松愉快、心平气和、胃口大开。因为大吼大叫可以吸入大量的氧气,增加肺活量,改善呼吸功能,提高胸廓的舒张幅度,调节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胃液分泌,可以达到健身治病的目的。

    七、日光浴:

    森林中由于枯叶的作用,阳光疏密适中,人体能适当地受到紫外线照射,从而增强人的体质,是适合做日光浴的佳点。不致像在强烈阳光曝晒下那样,造成皮肤灼伤。

    春天正是享受森林浴的好时节!听听鸟语,闻闻花香,呼吸着森林中的新鲜空气,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不但放松精神、消除疲劳,而且全身的经络气血也运行舒畅与和谐!,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