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
编号:10540638
肥皂洗手最干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2日 环球时报

肥皂洗手最干净
//
肥皂洗手最干净

     关于香皂:发现:香水和香皂伤精子

    生活常识:肥皂水急救

    如今,各种洗手用品琳琅满目,许多人早已抛弃了"搓完肥皂用水冲"的传统办法。但是,美国科学家最近证实,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仍是除去手上病菌的最有效方式。

    据美联社3月11日报道,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附属医院的感染控制专家近期研究发现,与用消毒泡沫、消毒湿巾擦拭等新净手方式相比,传统的用肥皂和水洗手的方法除菌效力最强。

    研究人员给62名志愿者的手上涂上细菌和病毒,然后让他们分别用14种净手用品和自来水清洗或擦拭,最后发现,使用肥皂和水洗手的效力并不亚于使用氯消毒剂,能够除去绝大部分病菌,甚至包括炭疽病毒孢子。而医院常用的含酒精洗手泡沫则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使用消毒湿巾擦拭的方法,消除病菌的效率最低。

    该项目的负责人大卫·韦伯说,此研究结果可以使在医院工作的人们了解使用哪种方式洗手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佳方式。

    韦伯说,反复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才能把病菌冲洗下去。一些擦拭型的净手用品只在手部皮肤上涂抹某种化学消毒剂,然后使其干燥,这种方法不能把病菌彻底除去。(雪莹)

    今日阅读

    热点新闻

    ·肯德基三"涉红"食品重新上市 含苏丹红食品清单

    ·SKⅡ案:追加刘嘉玲为被告被驳回

    饮 食

    ·不宜和猪肉搭配的食物

    ·体贴男人身体的12种食品

    情 爱

    ·男人30句话迷倒女人

    ·女人绝不能问男人的问题, 百拇医药


    参见: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