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41145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固定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22
     在我院,小儿头皮静脉穿刺固定多采用胶布或皮膜固定。由于小儿易哭闹或因天气原因,头部容易出汗,使胶布不容易粘牢针柄,可引起“跑针”,引发护患纠纷。最近笔者采用了长条纱布缠绕小儿头周固定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取材

    绷带或纱布。长度:按2岁小儿平均头围48cm加10cm即可。宽度:同绷带。

    操作方法

    先用传统方法固定后,再将纱布或绷带的中间段放在针柄处的胶布上,然后绕头一周,交叉打一活结即可。此方法适用于两岁以下小儿。

    缺点

    1.容易下压针身,使针头斜面上挑导致液体滴入不畅,但只要在针柄下垫一棉球即可纠正这一现象。

    2.头部缠一白纱布影响美观,但试行一段后患儿家属的接受速度比护理人员更快,使我们打消了这一顾虑。

    优点

    1.能较牢地固定针柄,不容易跑针。

    2.比皮膜透气性好,患儿感觉更加舒适。

    作者:河南省博爱县中医院周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