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结核 > 肺结核
编号:10543529
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肺结核病人145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肺结核病人145万
//

卫生部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增肺结核病人145万
//

     进入专题: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3月24日,是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天,卫生部公布我国首次开展的结核病防治社会评价调查结果。

    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及今后工作重点(卫生部网站)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目前有近半数人口感染过结核菌,现有肺结核病人450万,每年还有新发肺结核病人145万人。目前我国对传染性肺结核实施免费诊断和治疗的政策,国家从不同渠道为肺结核病人提供免费痰检、拍胸片及免费的抗结核药物。但我国社区居民、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和病人在结核病认知水平上存在“三低一高”现象:对结核病具有传染性及可治愈的认知程度低;对结防机构及提供免费诊断和治疗的知晓率低;现代传播媒体传播结核病知识的作用和效果低;对结核病人受社会歧视的担心程度高。

    调查结果还显示,约有20%~30%的病人不能及时就诊,且结核病人的总体经济负担依然较重。这主要缘于患者在确诊前对国家有关结核病免费诊断治疗的政策不了解,39%的肺结核病人就医5次以上才被确诊。由于反复就诊及不规则治疗,导致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

    另外,鉴于地方财政支持不力,防治经费短缺,导致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落实滞后或难以落实的现实,卫生部今天宣布:面向广大乡村医生设立“肺结核病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报病奖和督导管理费发放标准,由省级卫生、财政部门制定。中央财政安排部分补助经费,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负担。 (记者 陈娉舒)

    常见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

    肩关节结核

    肠系膜淋巴结核

    髋关节结核

    结核性腹膜炎

    胸壁结核

    膝关节结核

    骶髂关节结核

    骨与关节结核

    尿道与阴茎结核

    肺结核

    脑结核瘤

    肾结核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

    肠结核

    脊椎结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