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619
利君沙加重了肝脏负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有读者打电话反映,患扁桃体炎到医院就诊,医生开了利君沙以达到消炎的作用,虽然按医嘱服用,但两三天后就感觉肾不舒服,红肿的扁桃腺也不见好,而停药之后不但肾的疼痛消失了,就连扁桃腺也好了。

    为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利君沙是抗菌类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对肠胃的影响,容易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情况。

    此外,利君沙对人体的肝、肾、神经系统等都是有毒副作用的。临床发现有患者因支气管炎住院,被发现肝功能异常,但又不是常规肝炎所致。经查明,原来是患者自行服用利君沙造成的药物性肝损害。解放军306医院内科医师告诉记者,由于利君沙通过肝脏代谢,所以肝功能不全的人、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一定要慎用。

    由于利君沙和麦角胺、卡马西平、地高辛、茶碱等共同服用时有协同作用,所以共同服用上述的这些药物时要在医生指导下减量。否则会影响利君沙的消炎作用。

    , http://www.100md.com(齐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