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746
追踪神秘“医托” 来一个宰一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信大健康网
     透过新城酒家二楼窗口往外望,马路对面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大楼尽收眼底。中午12点左右,盛夏的阳光炙热烤人,医院门口的行人三三两两。

    “喏,这就是‘医托’。”顺着举报人指点的方向望去。一位五十开外的老太太撑着一把阳伞,坐在门诊部门前立交桥台阶下。她满头白发,穿着白色阿婆装,眼睛直直地盯着医院门口。

    我是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来到市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门口,打探“医托”谐〉男槭档摹?

    所谓“医托”,是80年代以后在本市滋生的争夺病人的一类特殊人群。他们闲散地游荡在政府医院门口,利用“双簧”、“现身说法”等欺诈、哄骗手段,劝诱港澳同胞或求医心切的病人离开政府医院,跟随他们到一些经营性的医院或个体诊所看病,从而向雇佣他(她)的医院方收取佣金。有的两头吃,吃了医院吃病家。这种人在撮合的行为与目的上与“拉皮条”的有些相似,不过病人不是嫖客,也是受害者。这种人,在内地人称“医托”,在深圳本地,广东话叫“拉客仔”。

    一位香港客来深圳看鼻炎,还没踏上人民医院的台阶就被拦截下来,让“医托”带到一家经营性的小诊所,第一次治疗就花了1700元。这位香港客的亲戚拿着药方,到人民医院比较药品价格才发现,药品仅值100多元。

    为了追踪这帮神秘的“医托”,我决定乔装打扮,客串一回“病人”。据悉,在人民医院第一门诊部大门内外,“医托”们的主要业务是哄诱来深做人工流产的香港妇女去个别医院或小诊所当冤大头。举报人建议我扮一回早孕的孕妇。考虑到我不会讲粤语,我的一位香港朋友决定和我一起,“友情出演”一回。

    中午12点30分,按照预先的设计,我和香港朋友站在门口一块“中午,妇产科照常做人流手术”的告示牌前左右做举旗不定的犹豫状。不到1分钟,原先透过新城酒店窗口看见的那位老太太从立交桥下,径直向我们走过来。

    我忽然觉得有点好笑,香港朋友示意我进入状态,用白话“大声”地安慰我说:“勿使惊(不用慌),事呃!”

    “请问,你地系不系不要BB仔?(你们是不是不要孩子)”就在我“慌张无措”之中,这位老太太站在我们身后,操纯正的粤语和我们打招呼。

    “系呀,系呀!(是的,是的)”我的朋友和我一起用粤语回答。

    “先生,如果信我,我帮你的搞定嗒啦!(我帮你们解决问题)伊佳(现在)中午这里没人,来这里要搞三四日,好麻烦的,各边的(这边)主任在外边开了个门市部,几方便(好方便)!”老太太一番话语,说得好诚恳。她看我不理她,干脆对我的香港朋友讲解开来,她说她那边的门诊部只需手术费400元左右,如果做得好,就给她几十块钱的喝茶费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