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481
膜融合关键因子Izumo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1期
     膜融合是哺乳动物受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科学家已经对影响膜融合的因素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探索。继发现卵膜表面的CD9蛋白是膜融合所必需的蛋白之后,日本大阪大学Okabe等日前又发现了在此环节中起关键性作用的精子表面蛋白——Izumo。(Nature 2005 434 234)

    Okabe等应用单克隆抗体和基因克隆技术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Izumo是一种新的免疫球蛋白超家族蛋白。被“敲除”Izumo基因的雄性小鼠虽然体健,但却不具有生育能力。这些小鼠产生的精子外形正常,也可与透明带结合并穿透之,但却不能与卵子融合。

    与小鼠相似,人类精子表面同样存在Izumo蛋白。研究人员发现,将人类精子与抗人Izumo抗体混合后,这些精子就丧失了与受试卵融合的能力。

    Izumo的发现不仅增进了人们对膜融合机制的了解,而且将有助于男性不育症的临床治疗和新的避孕措施的研发。(注:小鼠、人类和大鼠Izumo基因的GenBank号分别为AB195681、AB195682和AB1956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