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491
20篇结核病临床病理讨论系统回顾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1期
20篇结核病临床病理讨论系统回顾分析//

     何权瀛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197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82年于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赴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呼吸科学习。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中国防痨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等17家杂志担任常务编委或编委。长期致力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预防、长期管理治疗、病因、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主编专著6本,参编专著20本,发表文章300多篇。

    摘要

    目的 探讨结核病误诊的原因。方法 手工检索近20年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等五种中华级杂志上的20篇有关结核病误诊的临床病理讨论(CPC)文章,并逐一登记患者的临床特征、最后病理诊断、应吸取的教训等。结果 20例结核病中急性粟粒性结核13例,占65%;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结核活动、播散共8例,占40%。结论 临床医生必须高度重视结核病的诊断,以期减少结核病漏诊。

    最近我们对近20年来我国十种中华级医学杂志上发表的237篇临床病理讨论(CPC)文章进行了一次回顾性分析,结果十分令人吃惊。在237篇CPC文章中发生误(漏)诊最多的竟然是结核病,共有20篇,占总数的8.4%。在我国结核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传染病,即使是现在仍旧如此。大家对结核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并不生疏,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为了进一步搞清事实真相,我们逐一查阅了这20篇文献,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研究对象和方法

    在原有回顾性研究的基础上,逐一查找发表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中华内科杂志等五种杂志上的20篇有关结核病误(漏)诊的CPC文章,登记CPC发表年代、杂志名称、患者性别、年龄、主诉或临床特点、死因、最终病理诊断以及应从中吸取的教训。

    结果

    本研究共统计20篇CPC文章,涉及患者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12天~88岁,其中青年人占60%,老年人占30%。20例结核病患者临床特征、最后诊断、死因及相应教训见附表。综合分析20例结核病中急性粟粒性结核13例,其中3例为全身粟粒性无反应性结核,先天性结核1例,先天性无反应性结核1例;大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结核活动、播散8例,占40%。

    讨 论

    全国第四次结核流调结果显示,我国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367/10万。根据这次流行病调查结果推算,目前全国共有451万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其中涂阳肺结核和菌阳肺结核(具有传染性)患病率分别为122/10万和160/10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