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511
经胸肺针刺活检后迟发气胸不少见女性和无肺气肿改变是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1期
     本报讯 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医学院Choi等对经胸肺针刺活检TTNB后迟发气胸的发生率和危险因素进行的研究显示,其发生率约为3.3%,女性和无肺气肿改变与迟发气胸发生率有较强的相关性。Chest 2004,126∶1516

    该项研究纳入了2001年6月至2002年6月期间接受TTNB的成年患者458例,其中荧光镜引导下的肺活检280例,CT引导下的21例,超声引导下的157例。

    活检后即刻、3小时、8小时和24小时对患者进行胸部X线片随访。迟发气胸定义为活检3小时之后出现的气胸。对有症状或气胸范围增大的患者,采用猪尾导管或胸腔引流管进行治疗。对年龄、性别、病变大小、位置、肺气肿改变、活检的引导方法和活检装置等因素的作用进行分析。

    21.8%(100/458例)的患者出现了气胸,3.3%(15/458例)出现迟发气胸。17例患者(其中包括3例迟发气胸患者)需接受猪尾导管或胸腔引流管治疗,20%(3/15例)的迟发气胸患者需接受猪尾导管或胸腔引流管治疗。

    女性和无肺气肿改变与迟发气胸发生率增加相关(P<0.05),病变大小和位置、活检的引导方法、活检装置及患者的基础病变与迟发气胸发生率不相关。

    迟发气胸在临床上很重要,因为它相对常见,且大多需要猪尾导管或胸腔引流管引流治疗。

    点评 临床上经胸肺针刺活检后迟发气胸并不少见,但一直缺乏系统的研究。该研究明确提出发生率为3.3%,需要引流治疗的比例为20%。女性和无肺气肿患者多见,提示对无肺大泡等气胸危险因素的患者更要警惕迟发气胸。

    (王孟昭 朱元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