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
编号:10631028
针刺可改善脑梗死后脑心组织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24
     本报天津讯 脑梗死后不仅脑组织发生能量代谢障碍,心肌组织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近期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针刺大鼠人中和内关穴可明显改善由脑梗死导致的脑⑿淖橹把耗芰看徽习?br> 临床上脑梗死病人常合并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心脏并发症,影响着脑梗死的治疗及预后。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此前完成的动物实验已发现,脑梗死后心肌组织细胞出现一系列病理损伤。但此时心肌能量代谢的状况如何,针刺对其有何调节作用,尚未见有关报道。

    研究人员将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针刺组。以一侧大脑中动脉阻断大鼠(MCAO)为脑梗死实验模型。针刺组按动物穴位图谱针刺人中和内关穴。采用放免分析法检测三组、四个时相(模型组与针刺组分为3小时、6小时、24小时、48小时四个时相)大鼠脑心组织及血液中三磷酸腺苷(ATP)、二磷酸腺苷(ADP)、一磷酸腺苷(AMP)含量并计算能荷水平。结果模型组与正常组比较,大鼠心脑组织及血液中ATP、ADP、能荷显著下降,AMP显著上升(pATP含量及能荷水平显著下降。本实验采用的MCAO模型,并未直接阻断心肌血流损伤心肌,也发现心肌组织ATP及能荷显著下降,并且48小时维持在一低水平。说明脑梗死后,不仅脑组织能量代谢障碍,而且心肌组织能量代谢也明显障碍。心肌能量代谢障碍可能是脑梗死导致心脏损伤的病理学基础之一。

    MCAO后心肌组织中能量代谢变化的机制尚不清楚,推测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方面与自由基的损伤有关。以往研究表明,MCAO后心肌组织中出现自由基损伤。氧自由基具有非常活泼的化学性质,极易攻击细胞,造成细胞膜及线粒体等亚细胞器的损伤,使ATP生成减少。另一方面可能与微循环障碍所致的心脏血流量下降有关。MCAO后大鼠多脏器出现缺血缺氧病理损伤。在缺血缺氧状态下,供能系统从需氧系统向无氧系统转化,使ATP含量明显减少,能荷下降。

    研究人员指出,人中穴与内关穴是石学敏院士开创的“醒脑开窍针法”的两个主穴,对心脑血管等病具有显著的临床疗效,也广泛应用于临床急救。因此本实验选用这两个穴位作为干预因素,以观察针刺的防治效应。结果针刺组动物脑心及血液中ATP含量及能荷水平在各时相均显著升高,AMP显著下降,除脑组织外基本接近正常值。说明针刺不仅具有显著改善脑组织能量代谢作用,同时也具有显著改善心肌组织及血液能量代谢效应。为针刺防治脑梗死导致心脏并发症提供了实验依据。

    (孟智宏 杜元灏), 百拇医药(孟智宏;杜元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