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31
吃出春天的味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有些人喜爱“吃春儿”,尤其是老年人,更是情有独钟。老北京人最讲究“吃春儿”,这叫开春第一口,有迎接新春之意。“吃春儿”也要讲究味道,要从不同的选择上吃出春天“嫩、香、甜、爽”的味道来。

    春嫩——荠菜 头场春雨后最先长出来的荠菜,茎、叶既嫩又肥厚,可以炒鸡蛋,也可以炒肉丝、炒豆腐。吃的时候,烙好一张张薄薄的面饼,卷了炒好的荠菜,特别香嫩可口。这“开春第一口”,真让人品尝到了鲜嫩清爽的春天的感觉。

    春香——香椿芽 “雨前香椿嫩无丝”,吃香椿一定要摘嫩芽。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是最常见的吃法。此时吃香椿,满口满鼻都是一个香喷喷的春味,从味觉到嗅觉,一直到肺腑都香味怡人。这春香,就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心脾了。

    春甜——榆钱儿、槐花儿 榆钱儿洗净做粥,吃起来滑溜溜、微微甜;槐花裹上面,炸着吃,又香又甜,还有股槐花蜜的滋味。

    春爽——嫩花椒芽儿、嫩杏叶、嫩柳芽儿 将这些“春爽”淋上麻油和香醋,或拌上蒜泥、姜汁和黄酱,吃起来煞是爽神爽口。

    此外,能吃的野菜,如荠菜、车前草、苦苦菜等都各有风味,柳芽、杨叶也各有千秋。 (韩幸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