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困
编号:10748635
别让饮食使春困雪上加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春天伊始,和风送暖。这时很多人会出现困乏无力、提不起精神、懒洋洋的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多吃胡萝卜、白菜、柑桔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提高人的精力;可有些食物容易引起人们困乏,如吃多了就会使春困雪上加霜。以下三类食物就应该少吃:

    富含色氨酸的食物 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它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血清素。血清素具有抑制大脑思维活动的作用,如果摄入色氨酸含量较多的膳食,人就容易产生疲倦感和睡意。含色氨酸最多的是小米,其色氨酸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牛奶、香菇、葵花子、海蟹、黑芝麻、黄豆、南瓜子、肉松、油豆腐、鸡蛋等也是富含色氨酸的食物。

    海鲜类食物 这类食品和味精一样,含有一种叫谷氨酸钠的物质,在消化过程中能分解出谷氨酸。在脑组织中,谷氨酸可以在以维生素B6为辅酶的谷氨酸脱羧酶的催化下,变成δ-氨基丁酸。氨基丁酸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生成不足,容易引起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如出现狂躁或者抽搐;过多摄入谷氨酸钠,就会使人昏昏欲睡。

    含热量少的食物 人的大脑正常运转时,需要足够的能量供给,而且只能靠葡萄糖燃烧供能。如果长时间进食含热量低的食品,如某些减肥食品,机体既不能从食物中直接获得糖分,而且无法从糖异生的途径来补足糖,这时大脑就会因为能量不足,不能维持正常的神经活动,从而使人产生困顿与疲倦感。

    另外,饮食过饱也会引起困倦。大量进食后,胃肠为了完成消化吸收任务不得不增加血供,大量的血液流向消化道,外周组织和大脑的血供就会相应减少,特别是大脑。大脑不能储存能量,所以一旦缺血缺氧,能量代谢就会发生障碍,直接影响到脑功能的正常发挥,使人感到困倦。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