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16
健康一点通(3.2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洗衣水温40度最去污

    洗衣服的水温不是越烫越好。我们常用各种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制剂主要有碱性蛋白酶和碱性脂肪酶。碱性蛋白酶用于分解蛋白质类污物,如汗渍、血渍等。碱性脂肪酶则主要作用于脂肪酸及其酯类污物,也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油污类。两种酶的活性高低与温度有关,大约40℃为最适合。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降低酶的活性。

    (选编自《精品生活》)

    吃枣应该慢吐核

    大枣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独特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甚至含枣核也有功用,口中含枣核来“制造”津液治口干。红枣入口,吃完枣肉,留核在嘴里含上半天,口水常有,觉得多了就咽下去,既不影响说话,也不影响喝水。

    李时珍指出,口干的原因是“人有病,则心肾不交,肾水不上,故津液干而真气耗也”。如何让人口中的津液“泉涌”呢?李时珍很推崇这种口含枣核的方法:“常含枣核治气,令口行津液,咽之佳。”“此皆借枣以生津受气,而咽之又能达黄宫”,借口中含枣核来“制造”津液。(选编自《健康时报》)

    专家认为,用檀香木、紫檀、黄花梨等名贵材料制成的传统硬木家具不仅从审美、文化等诸多方面给人们以艺术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定的环保性能,这一点是现代家具所不能达到的。不仅如此,传统的硬木家具还具有独特的药理作用,长期生活其间,有益身体健康。

    硬木家具有益健

    用樟木制作的家具有防虫的作用,酸枝木和香枝木类也都有一些淡淡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对人的身心都有益。

    (选编自《绿色家园》)

    春来多练腿老来不后悔

    蹬跺脚掌调神经 脚掌上有数不清的神经末梢连通于大脑。蹬脚能使脚、腿和大脑感到轻松舒畅,并有助提高记忆,也称为“第二心脏”。

    甩腿扭膝通血脉 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至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足跟走路练伸肌 即把足尖翘起来,用足跟走路,这样是练小腿前侧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阳经。

    (选编自《河北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