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89
防止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炎治疗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大多数医生及肝病患者都知道: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向肝硬化、肝癌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的主要原因。美国西奈山医学院教授Scottl Friendman说:“肝脏有慢性炎症,就一定有肝纤维化病变。”肝病专家们普遍认为,慢性肝病患者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防止肝纤维化。

    一些慢性肝炎患者对自己的病情不是不重视,而是比较盲目和片面。认为慢性肝病只要肝功正常,即使有轻微不舒服也没有太大的危害,特别是小三阳患者自认为,既不传染、对生活也没有太大的妨碍,所以大部分慢性肝病患者(包括脂肪肝、酒精肝患者)都忽视了肝纤维化这一环节。有些人还认为只要B超没有给出肝硬化的诊断就万事大吉,其实不然。也许就是这一疏忽,当肝硬化或者肝癌出现后再想办法治疗就困难了!所以,阻断肝硬化、肝癌通道的唯一办法就是防止肝纤维化的持续病变。

    (本报健康教育中心“肝炎防治健康课堂”咨询电话:0531-2270507 318389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