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人脑(大脑) > 信息
编号:10749699
少儿节目让我开心又健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进入老年以后,竟有一癖:爱看少儿节目。可能旁人会不理解,但我要说的是,看少儿节目,我这个白发老翁真是尝到甜头了。

    我多年来有这样的习惯,每天晚餐后总要到绿地上走走,然后回来独自看自己喜欢的戏曲节目。

    有一天晚上,刚上初中的孙女做完作业后,要我陪她一起看电视——少儿节目。我思想上认为那是孩子们看的,不适合我们老年人。孙女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把遥控器往我手里一塞,莞尔一笑:“一起看吧,我的好爷爷!”孙女的作业多,已连续伏案一个多小时,也真够累的,我如果拒绝她这个小小的要求,实在是于心不忍,应该陪孩子放松放松。那晚,我们爷孙俩看的是电视连续剧《少年唐伯虎》,剧中有趣的情节,生动的对话,唤起了我的童心,看得我欲罢不能,入了迷。

    第二天孙女放学回来,递给我一张字条,上面写着:“老师上课曾经讲:请老人一起看少儿节目好处多:一是少儿节目轻松活泼,老人经常看有助于他们扫掉暮气,增加朝气;二是能唤起老人的童心,让他们回忆年少的往事,精神振奋;三是能使老人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扩大知识面;四是少儿节目大多是益智节目,能开动老年人的脑筋,延缓衰老;五是和孙辈们一起看少儿节目,在浓浓亲情中享受天伦之乐。希望爷爷考虑并接受这个建议。”

    我看了很感动,知道这是孙女送给我留住快乐的诀窍,会给我的银发生活充实新的内容。于是,立即作了答复:“爷爷很感谢你,照你的意见办。”

    从此,每当我家打开电视,就热闹起来。我们祖孙俩一起看着,一起讨论着,一起逗乐,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几天以后,觉得自己真的找到了乐趣,心里也高兴了许多,便把这一发现告诉了老伴。老伴受到我的感染,也天天坐在电视机前与孙女一起看少儿节目,这已成为我们老俩口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 (徐源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