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酒与健康
编号:10750091
长期过量饮酒会使股骨头发“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浙江省人民医院最近一份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到该院就诊的无菌性(主要指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病人明显增多。专家提醒嗜酒者:长期过量饮酒会使股骨头发“酥”。

    今年53岁的万先生是公司经理,喝酒已有20多年历史。由于生意需要,他几乎每天早上一出门,就筹划着今天到哪家酒店,请客户联络感情,每顿都要喝大量的酒。半年前,他出现腰腿痛症状,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由于治疗效果不好转院,再经CT检查,确诊为股骨头坏死。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对3年来诊治的无菌性(主要指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患者统计,20%的患者有长期过量饮酒史,最长的达30年,平均“酒龄”超过15年,全部为男性。有关专家说,早些年这样的患者还比较少见,而如今非常常见。

    该院骨科的万智勇主任医师介绍,位于人体髋关节内的股骨头,就像是一个门轴,几乎承受着人体全身的负重。长时间酗酒会造成股骨头周围微血管堵塞,继而发生骨质坏死,骨硬度明显下降、塌陷,软骨也遭到破坏,自然难以承受躯体的重量,导致疼痛、行走困难等症状。一旦发生坏死,就会造成残疾。因此,喝酒一定要有度,有了症状要及时治疗,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方列 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