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92
年过三十勤锻炼疾病自会远离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人过中年,人体生理机能由旺盛期开始步入衰老期,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逐渐衰退。从30岁开始,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至1%的速度下降。

    自30岁起,心血管系统输血能力每年下降0.7%,这很容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30岁以后肌肉组织细胞每年减少3%~4%。由于缺乏运动,代谢功能降低而引起身体发胖的中年人,患糖尿病的机会比正常人大7倍,患高血压、高血脂的机会比正常人高8倍,患心脏病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0%。从30岁至6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下降的同时,体内和皮下脂肪都会逐年增多。这就为运动不足的中年人制造了诱发各种疾病、乃至英年早逝的机会。

    和年轻时代相比,中年人摄入的热量不知不觉的就多了,而运动锻炼的时间却相对明显少了。运动过少的人,会引发体内前驱因子的产生,而体内前驱因子的产生会使人很快衰老。中年人适度的运动和体育锻炼(包括力量有氧练习)可以延缓和降低体内前驱因子的大量产生,自然而然地也就推迟和延缓了人的衰老过程。所以经常锻炼的中年人比不爱运动的同龄人更年轻,活力更充沛。

    人的衰老是不可避免的,这是自然规律,但并不是不可以改变的。实践证明,中年人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延缓和推迟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的衰变或丧失。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