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7100
头疼与视力有没有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3.24
     上海市合肥路小雨:我今年20岁,从小到大就经常头疼,也吃过不少药,但没什么效果。去看医生,有的医生说是鼻窦炎引起的,有的说是神经性头疼,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楚究竟是什么病。我的症状主要是晚上如果睡晚一点,第二天起来头就特别疼。心情不好、烦躁的时候,头也疼。我是近视眼,有时头疼时把眼镜摘下来就会感觉好一点。请问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应该做什么检查确诊?怎样治疗?

    答:北京医院眼科陈彤副主任医师认为,根据您的描述,从眼科的角度来看首先考虑视觉疲劳综合征。视觉疲劳是由于长期持续的近距离用眼工作后,出现视力模糊、眼胀、干涩、流泪,眼球和眼眶周围酸胀、疼痛等眼部症状,同时可伴有头痛、偏头痛、恶心、呕吐、失眠、易急躁等全身症状,因此叫做视觉疲劳综合征。它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包括眼的屈光不正及调节异常等。此外,周围不良环境、身体的内在应激力下降和精神紧张、压力大等亦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建议你到正规的大医院做一个全面的眼科检查,包括视力、屈光状态及眼位、眼肌运动的检查,视力检查应包括远、近视力及矫正视力,最好做散瞳验光检查,看眼屈光状态的性质和程度,并和你目前所戴眼镜做比对。同时,还要进行眼调节功能的检查、眼外肌的检查及眼部常规检查(包括眼压检测),看是否有其它病变。如果确实是视觉疲劳,应该注意用眼卫生,缩短近距离用眼时间,注意休息和充分的睡眠。同时,眼部可滴用抗疲劳眼药水。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建议你再到神经内科做全面检查。

    陈彤擅长治疗:眼底病、白内障。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