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041
孩子玩猫应戴一次性手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3.24
     人和猫越来越亲近,而被猫伤害的事例却越来越多,怎样加强自我保护,尤其是儿童,怎样才能保护自己,以防受伤呢?和猫玩耍时,最好戴一次性手套。

    一些人被猫抓伤、咬伤后,最常见的表现为局部皮肤出现丘疹或脓疱,大约5天后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还可以出现全身其他器官的病变,如:有的人表现为腮腺炎、肠炎、骨髓炎。还有部分人是眼睛病变,主要有特发性视网膜炎、视神经炎、葡萄膜炎、结膜炎等,表现为眼红、视力下降,病变严重者可以失明。

    为减少被猫抓伤、咬伤的机会,不要与猫过分亲昵,注意卫生,经常给猫洗澡。有条件的最好给猫一个单独的环境进食、大小便。

    一旦不慎被猫抓伤、咬伤后,先局部反复涂碘酊,目前认为有效的抗菌素是口服利福平、环丙沙星和复方新诺明,肌注庆大霉素等。根据病情,按医嘱,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专家 叶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