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045
夫妻如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3.24
     一次去朋友家,见房内有副对联,横批写的是“夫妻如筷”。暗地里思忖,还真的悟出了一些“夫妻如筷”的道理。

    我们吃饭的筷子,要直,要整齐。试想,如果一双筷子,一支是弯的,另一支又是很长的,怎么能夹起菜肴,美美地用餐呢?两支筷子的关系就恰似夫妻之间的关系。夫妻之间,必须“直”——直爽,真诚,不遮遮掩掩,不隐瞒欺骗。必须“齐”——平起平坐,互相平等,而非你长我短,你高我低。

    筷子还有方有圆。从传统上讲,筷子还必须一头方,一头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筷子。夫妻之间也要讲究“方圆”的,方圆得当,才能相互理解和体谅,才能相互关心和爱护。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无论那菜是荤是素、是冷是热、是甜是苦、是酸是辣,两支筷子都必须如约前往,义无返顾。任何一方都不得单独行动,不得因为味美而独享,不得因为酸楚而回避。夫妻之间也是一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两支筷子只有目标一致、用力一致,才能夹荤夹素,运用自如。夫妻之间,只有肝胆相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修身齐家,生活幸福。

    (何汝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