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扁鹊
编号:10827047
由扁鹊自白想到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3.24
     元旦期间,猛然听到一位中学同窗的事,大吃一惊,他被查出是结肠癌晚期,虽经京沪各大医院专家联合会诊,他还是在5个月后撒手人寰……

    他曾是一位叱咤风云的IT界精英,一个向来精力充沛的中原汉子!有人说是长期超负荷运转使他积劳成疾,有的说市场竞争过于残酷为他埋下隐患,众说纷纭之下,我蓦然想起两千年前的一则典故———魏王与名医扁鹊的一段对话。

    扁鹊弟兄三人均为当时名医,尤以扁鹊最负盛誉。某日扁鹊为魏王针灸,魏王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到底哪一位医术最高?”扁鹊不假思索道:“长兄最高,我最差。”魏王诧异。扁鹊道:“我长兄治病于病发之前,一般人不知他是在为人铲除病源、防患于未然,所以他医术虽高,名气却不易传开;而我是治疗于病情发作和严重之后,人们能看到我为患者把脉开方、敷药刺穴、割肉疗伤,我也确实让不少病家化险为夷,大家就以为我的医术比长兄高明。”

    扁鹊的这番话使我顿悟:以前只看重诊疗结果,却忽略发病过程,这确实值得深思和反省!倘若我们多一些对疾病预防的重视,在百忙之中注重保健,早一些关注自己的“亚健康”状态,警惕并检查自己的不适与隐患,及时就医,将绝症的苗子铲除于萌发之前……果真如此,我那位同学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由此,我提醒中年人应牢记这个道理: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

    (马承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