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420
袁隆平 感动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曹家骧

    有人曾经风趣地说,中国农民吃饭靠“两平”,一靠邓小平(的责任制),二靠袁隆平(的杂交水稻)。

    袁隆平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长得像扫把一样长,米粒长得像花生米那么大。然后,几个朋友坐在水稻下面乘凉……

    一场大雪,把长沙裹得雪白雪白的。长沙人都说,今年肯定又是一个好年景。

    “去马坡岭远吗?”我问司机。

    “是去杂交水稻中心的吧?去看袁隆平?”出租司机的一席话,着实到把我给问住了。

    他告诉我,甭说,到马坡岭的,准是冲着杂交水稻中心去的,找袁隆平的就更多啦!

    锲而不舍研究杂交水稻41年

    袁隆平锲而不舍地从事杂交水稻育种理论研究和制种技术实践,到如今整整41年。1964年,他首先提出培育“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法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设想并进行科学实验。1970年,与其助手李必湖和冯克珊在海南发现一株花粉败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为突破“三系”配套的关键。1986年,他又提出杂交水稻育种分为“三系法品种间杂种优势利用、两系法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到一系法远缘杂种优势利用”的战略设想。被世界同行们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之后,他又提出了中国“超级稻计划”。而在这一研究领域里,我国一直处于世界领先。

    袁隆平介绍说,“超级稻计划”又称水稻超高产育种计划,最早是由日本人于1980年提出实施的。日本计划用15年的时间,育成单产达到12吨/公顷的超高产水稻品种。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提出培育“超级水稻”,后定名为“新株型育种计划”,计划于2000年育成产量12吨/公顷的超级稻。此后,世界各水稻生产国竞相追随,提出并实施自己的“超级稻计划”。由于技术路线选择失当,均未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不得不把实现计划的时间推迟到2005年。

    中国的“超级稻计划”始于1996年。当时袁隆平院士提议,在“九五”期间育成超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系,高产指标为每公顷日产稻谷100公斤,以生长期为120天计算,也是12吨/公顷。提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作为“超级杂交稻选育”立项,进入了国家“863”计划。

    全国20多家协作单位数千名育种家经5年攻关,育成了以“培矮64S”为母本的几个新组合。1999年大面积试种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在湖南、江苏两省,有7个百亩片,2个千亩片亩产超过700公斤(换算为12吨/公顷)。在云南永胜县的试验基地,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达到1139公斤/亩(合17吨/公顷)。2004年全国安排28个百亩片、2个千亩片。到现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