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0540730
被动吸烟增加儿童动脉硬化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科学时报
     日本崎玉县熊谷市医生会的井埜利博医生等研究发现,父母吸烟造成孩子体内预防动脉硬化的HDL胆固醇值偏低。

    研究人员在3月19日于横滨召开的学术会议上报告说,被动吸烟致使在成年以后才会引发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危险,如今在儿童时期便很明显了,其中母亲吸烟造成的影响尤为严重。

    该医生会在对小学四年级儿童进行生活习惯病检查时,调查了其父母的吸烟情况,并对儿童尿液里尼古丁代谢物的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父母均吸烟的儿童中有60%检出了尼古丁,父母一方吸烟的儿童中有30%检出了尼古丁,而尼古丁可以作为他们被动吸烟的证据。母亲因为和儿童接触时间长,因此母亲吸烟对孩子的影响大约是父亲的两倍。

    尿液中含有尼古丁的儿童,血液里的HDL胆固醇含量要比普通儿童低10%。人们已经发现,吸烟导致HDL胆固醇值偏低,极易引发心急梗塞,但是儿童被动吸烟同样也存在这一危险,则刚为世人所关注。

    (陈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