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413
用信息技术推动中药材GAP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李津发 闵秋应 鲁纯纵 邓燕平 杨生如 声小勇 来源:中草药.2004,35(10).1081-1083,1013

    摘要: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在中药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的进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GAP的实施是一个十分困难的系统工程,它不仅依赖于企业自身,也依赖于社会大环境。就企业而言,良好的基地生态环境、优良的道地药材种质、科学的标准操作程序(SOP)是三项基础,队伍建设是核心,制度管理是保障,而信息技术则可以成为整个体系的重要支柱。江西樟树GAP种植示范基地的GAP实施支撑系统就是用信息化推动GAP实施的一个尝试。该系统由5个子系统构成,即基于手机短信息和Web的信息互动平台,基于SOP工作流的GAP实施监控与管理子系统,GAP生态环境监测子系统,GAP实施全过程风貌展示子系统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子系统。系统的目标就是用信息技术来支撑GAP的实施,使GAP实施能“真实、有效、稳定、可控”。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的发布与实施,是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大事。如何实施好这一规范,是中药产业化需要面对和探讨的重要课题。在江西省科技厅的大力扶持下,华东交通大学电子商务实验中心与樟树药业局共同研发的“中药材GAP实施支面做出了一个有益的尝试。笔者着重简述了GAP实施的意义与困难、GAP支撑系统的宏观框架模型,主要介绍了“中药材GAP实施支撑系统”的设计思路和总体结构。

    1 GAP实施的意义与困难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自2002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中药材的种植正式纳入我国中药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国际化的轨道。它的实施将改变我国药材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品种混乱、质量低劣、生产不稳定等诸多问题,极大地推动我国中药材种植业—中药产业“源头”的发展,使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医中药大步走向世界。

    中药材GAP实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该系统由中药材生物系统、环境系统和经营管理系统组成。每个系统中要素众多,关系纵横交错。中药材GAP实施是一件复杂、长期和艰巨的工作,绝不可能在一个较短的时期一赋而就。

    中药材GAP实施面临的主要障碍有:

    (1)农业传统种植意识需要更新,只顾眼前利益的思想也极待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