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744
大象能模仿声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科学时报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用录音机记录了两头非洲象模仿出的声音,这使具有声音模仿能力的动物又增加了一类。此前发现的具有这种本领的除人之外,还有海洋哺乳动物、蝙蝠和鸟。

    科学家在3月24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的两头非洲象分别是生活在肯尼亚草原上的小雌象姆莱卡和瑞士一家动物园中与两头亚洲象为伴的成年雄象卡利梅罗。通常,非洲象发出的是低沉的哼哼声。让科学家惊奇的是,卡利梅罗能够模仿亚洲象典型的尖叫声,而姆莱卡居然能模仿出卡车行进等多种声音。

    研究人员对两头大象模仿的声音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声音的特征与非洲象正常的声音完全不同。他们认为,卡利梅罗的模仿能力可能与亚洲象的影响有关,让它学会了“说外语”。而姆莱卡能模仿多种声音与其成长环境有关,它生活的地方可以听到公路上的声音,这说明非洲象能够熟练运用自己的声音。(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