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884
北京将非本市户籍结核病患者将免费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中国药学会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市结核病的疫情及控制措施,并首次将流动人口中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纳入免费服药范围。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介绍,今年北京市将

    拨款300万元防控结核,力争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达到70%以上,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的治愈率达到85%以上。

    目前,北京市存在结核病疫情回升的危险,因为流动人口对北京市结核病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大。2004年北京户籍人口结核病患者为2500人,流动人口结核病患者为1450人。

    为进一步加强对结核病的防控,对传染性结核病患者,无论户籍是否在北京,只要是本市的常住人口,均可免费服用抗结核药物。这也是北京首次将非本市户籍的常住传染性结核病患者纳入免费服药范围。这些非本市户籍的常住流动人口可享受各区结核病防治所的显微镜查痰,免费督导服用抗结核药物,并可免费连续服用6个月的高质量药物。

    马上就防不会导致病人涌入北京

    传染性结核病人可在京免费服药,是否会导致外地结核病人大量涌入北京呢?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屠德华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仅是常住北京的流动人口,即使是来北京就医的外地人,如果能保证在北京停留6个月,也可以享受北京市免费提供的药物治疗和医生督导,旨在更有效地切断结核病的传染源。而服用抗结核药物的疗程一般为6个月。

    屠秘书长说,这项政策不会引发大量结核病患者涌入,因为各地都有对当地传染性结核病人免费服药治疗的政策。外地病人不会为了免费吃药而专程到京。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商情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