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0416
野山参面临退出药典之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张东风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医药在中国应用了五千年,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由于老虎物种濒危,如今中药虎骨已经在我国禁止入药了。现在,由于法规的不健全和监管的失控,中药宝库中的又一瑰宝——野山参的命运再一次让业内人士深深感到极大的忧虑。

    市场 假冒野山参达到惊人的数字

    至今已使用4000年,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抢救心源性和失血性休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快速扩散,抗老年痴呆症的野山参,由于其极高的药用价值而价格昂贵,在中药宝库中具有至尊的地位,享有百草之王、百药之首的美誉,在我国也形成了数千年之久的人参文化。

    而现今,由于野山参市场需求量的大幅度增加,一些不法谋利者利用近些年人工培育的价格低廉的移山参、园参等冒充长白山野山参销售,骗取巨额暴利,不仅坑害了广大消费者,也玷污了国宝——野山参的形象,严重扰乱了人参市场的经营秩序。

    长白山野山参是驰名中外的稀世珍品,主产区为吉林省长白山的原始林区。由于其生长的自然环境条件极为特殊,加之生长缓慢,连年采挖,故而资源极为稀少。国家已将野山参列为二类保护植物(属限量使用采用品)。一位产区业内人士说,野山参“每年的出土量不过100~200苗,干品不过一公斤”。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该省“年产野山参30公斤左右”。“据调查,市场至少有60%的野山参是假冒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