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0540409
高寒地区天麻无性繁殖GAP栽培新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春药 刘春燕 孔令武 来源: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04No.3

    摘要:高寒地区栽培天麻采用室内立体措架式栽培新方法可节约50%木材,又可以规范化种植,同时还能确保天麻优质高产。

    天麻(Gastrodia elata Blume.)亦名赤箭、鬼督邮、白龙皮、定风草等。为常用名贵传统中药之一。届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部位为地下块茎,味甘,性微寒,具有益气定,惊、养肝止晕、祛风除湿等功效。天麻早在2000年前己入药,被历代本草列为上品。由于野生天麻繁殖速度慢,和过量采挖,己濒临灭绝,亟待人工栽培以满足国内外药材市场的需求。经几代人研究,已经将天麻的生活习性搞清。天麻GV栽培技术在黑龙江省高寒地区研究成功,将为该省天麻产业化生产打下基础,为保护野生资源作出贡献。

    野生天麻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北、陕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在朝鲜北部、日本中北部及俄远东地区亦有分布。黑龙江野生天麻主要分布在五常、尚志、牡丹江镜泊湖等地。因天麻怕冻害,只有在山区特殊的小气候下才能越冬,因此室外栽培只有在天麻产区进行。本项目是高寒地区天麻GV栽培新技术。采用室内槽架式立体栽培法,生长环境条件易控制,可获得较高的产量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天麻为药食兼用的中药材。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药膳已成为饮食业的佼佼者,如天麻汤、天麻鸡、天麻鱼、技浆天麻、清蒸天麻等,既是保健品又是美味佳看。

    由于大麻人工栽培的技术含量高,难度较大,投资亦较大。据专家预测近10年由内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据外贸出口统计,我国年用天麻量约在100-150万kg,加入WTO后,外贸出口量剧增,年出口量可达680万kg。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高寒地区天麻GV栽培新技术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生药教研室几代人潜心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