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6406
2005世界卫生日将至 全球焦点:母婴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7日 新闻晚报
     曾经有一句名言,“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商界名言并非一概而论,最好赚的钱有时候也是最难赚的,强生公司最近可能对此体会颇深。强生婴儿润肤油“宝宝用好,您用也好”的广告,曾经激起了许多母亲的购买欲,但最近该产品却在印度被曝其中含有对婴儿有害的矿物油和化学成分,引发了强生公司产品全球性的信任危机。母婴安全日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巧合的是,世界卫生组织也将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定为“妈妈平安,宝宝健康(Make Every Mother and Child Count)”。在上海,妈妈和宝宝的健康状况如何呢?

    在4月7日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上海瑞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医师朱钟治教授。

    母婴健康之母亲篇

    朱教授解释说,“妈妈平安”的标准是母亲在怀孕期间以及妊娠后42天内不能死亡,身体健康。

    上海2004年孕产妇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上海定居一年以上的上海(包括户口不在上海的人群)孕产妇的死亡人数在30—40人左右,而去年一共有9万多个孕产妇,这样算来,上海的孕产妇的死亡率在万分之五以下,而拥有上海户口的孕产妇死亡率更低,远远低于国际标准万分之十。
, 百拇医药
    尽管如此,上海的“妈妈平安”工程是否可以高枕无忧?朱教授并不认同,上海的医疗水平比较高,这就避免了孕产妇在妊娠过程中感染等一些并发症产生,但由于上海城市节奏比较快,也引发了上海妈妈特有的一些妊娠问题。

    40岁新妈妈增多

    小张原本铁定了心打算做“丁克一族”,可等到年过35岁后,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就有上去拥抱的冲动,想做母亲的强烈愿望使得小张在年近40的时候选择了做高龄妈妈。和小张一样,上海的高龄妈妈人群在日益增加。这些高龄妈妈大多有很高的学历,收入不菲。年轻时追求高学历,怕影响工作、生活质量,造成不少女性主动或无奈地选择了晚育。朱钟治说,这样的高龄妈妈更加剧了妊娠危险,去年他所接触的大龄妈妈年纪最大的居然高达50岁,这也是导致上海高危妊娠产妇日益增多的原因之一。

    高危妊娠产妇增多

    朱教授告诉记者,在他去年接触的所有产妇中,高危妊娠产妇竟占到了1/3以上!
, 百拇医药
    他记得有一刘姓产妇,在怀孕期间发现血小板很低,大概只有1000,而正常人应该是10万—30万,情况相当危险。后来经过医院血液科和产科的共同努力,最终产妇如愿生下一个小男孩。朱教授解释说,高危妊娠病人的发病原因至今仍未查清,但瑞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高危妊娠病人从区域上来说,外地人比上海本地人要多;从年龄上来说,30岁以上会更多;从文化程度上来说,文化程度低的比文化程度高的多。

    高危妊娠的孕妇和新生儿的发病率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所以对每位怀孕的母亲来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配合高危妊娠的筛选,进行系统孕期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有效地控制高危因素的发展,防止可能导致胎儿及孕妇死亡的各种危险情况出现。

    母婴健康之宝宝篇

    儿科,还应有新生儿科

    宝宝的健康问题更多的时候和儿科医院联系在一起。在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在儿科内细分出了“新生儿科”,5岁以下的宝宝在新生儿科看病,并规定在孕妇分娩时,新生儿科的医生必须到场。因为新生儿在身体上和5岁以上的儿童有着部分差别。中国目前还未有独立的新生儿科。
, http://www.100md.com
    现在,上海各区的妇产科、儿科医生每季度都会讨论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个案调查,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动态变化,提高本市儿童医疗、预防和保健工作质量。

    母乳喂养不应放弃

    《自然》杂志最近的一份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从当地母乳样本中检测出一种新的污染物高氯酸盐。据测试,这些“环境荷尔蒙”积存在人体的脂肪和肝脏中,只有在女性藉授乳时才可排出,这意味着:受污染的母乳有可能殃及婴儿,这事件曾经让许多年轻父母为之紧张。

    从专家角度看,朱教授还是肯定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既有营养易消化,又有利于促进母子间的情感交流。当然,母亲也应进一步关注孕期和哺乳期的营养安全,合理用药,避免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用健康的母乳喂养宝宝。

    婴儿用品考量安全性

    去年发生的阜阳奶粉事件,至今仍让很多妈妈心有余悸。强生婴儿润肤油无疑让这些母亲更加警惕婴儿用品的安全问题。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份抽查报告显示,婴幼儿米粉由于部分小型企业对辅料的质量控制不严,车间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直接导致了6种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超标最多的大肠菌群达2400个/100g,是标准规定限值的60倍。而各地玩具市场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一些小商店问题特别严重。婴幼儿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喜欢探索和尝试,却不知道什么是危险。因此婴幼儿用品的生产和设计都必须考虑到他们的这个特点。

    链接>>>>>

    高危妊娠包括妊娠合并症和妊娠并发症两种,危害着母亲及胎儿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危妊娠的情况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孕妇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35岁;过去有习惯性流产、早产、死胎、死产与畸形等异常生育史;胎儿发育异常、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骨盆狭小或畸形等异常情况;孕妇合并心脏病、慢性肾炎、糖尿病、急性传染性肝炎、肺结核、重度贫血等妊娠合并症;孕期曾服用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接触过有害物质或放射线及病毒感染等不利因素等等。(作者:□晚报记者朱洁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