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编号:11156109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联合早报
     造成近两成失明病例

    何文欣

    眼科医生指出,糖尿病所导致的视网膜病变,是导致人们失明的罪魁祸首。根据统计,本地有大约17%的失明病例,是视网膜病变造成的。

    不过,如果定期接受视网膜检验,尽早发现病变状况,则可以通过药物的治疗或手术,有效地减缓病变的程度,从而预防失明。

    全国眼科中心高级顾问医生林俐昨天受访时认为,卫生部不久前宣布将在综合诊所里设立专科诊所的计划,将能为糖尿病患者带来更大的方便,让他们定时接受检查,以避免让病情恶化到无法挽救的局面。

    林医生指出,糖尿病患者一般都在患病5年后,就开始面对患上视网膜病变的危险,而整体来说,糖尿病患者罹患视网膜病变几率大约是20%。

    她说:“视网膜病变在初期时没有症状,有时到了末期也可能不会出现症状,病人根本不会感觉到眼睛有何不适,而且仍然能看得到东西。

    “不过,一张简单的视网膜照片,却能让眼科医生诊断出视网膜有无病变的迹象,以便对症下药。

    “因此,我会建议患者每年进行一次视网膜检查,让医生拍下视网膜照片。”

    林医生昨天是在一项由本报、扶轮社和新加坡理工学院联办的防止失明讲座上受访的。卫生部政务部长巴拉吉医生是讲座的嘉宾。

    巴拉吉为讲座开幕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综合诊所在帮助像糖尿病患者这类慢性病患控制病情上,其实已做得不错。

    但为了要给新加坡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并且减少他们到医院复诊的次数,当局才计划在综合诊所里设专科诊所。

    他透露,当局将在年底之前,先在两间综合诊所开始专科诊所的服务,之后才会延伸到其他14间综合诊所去。

    巴拉吉指出,综合诊所的专科诊所,将由受过家庭医药专科训练的医生看病,他们比一般医生更有经验,也更懂得应付慢性疾病。

    “这些医生可以给病人全面照顾,病人找他们看病,将比向几个不同的专科医生求诊来得便宜。”

    本地16所综合诊所以及全国眼科中心,都提供视网膜检查服务,方便糖尿病患者定时进行检查。

    视网膜检查的过程简单而且不会痛。病人只需将头部靠在检查眼睛的仪器上,由眼科摄像师摄取视网膜图象即可,就像平时拍照一样。综合诊所的检查费用大约是5元。

    早报中英对照

    视网膜病变:retinopathy,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