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3549
提醒:吃过“苏丹红”不必太惊慌 重在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环球时报
     相关链接:含“苏丹红”食品清单

    吃了"苏丹红"怎么办?

    ·有关专家表示:苏丹红未必致癌

    ·专家建议常食含"苏丹红1号"食品者可作肝部检查

    继在中国销售的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后,肯德基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又被发现“涉红”。而此前,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制品都被查处含有苏丹红(一号)色素。很多中国消费者都食用过上述产品,那么苏丹红究竟会导致什么疾病?少量食用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

    能引起膀胱癌和肝癌

    苏丹红有Ⅰ、Ⅱ、Ⅲ、Ⅳ号四种。其中,一号是一种常用于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化学染色剂,一般用于工业用途。2002年研究人员发现它们能造成人类肝脏细胞的DNA突变,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按照欧盟的规定,把这种染色剂添加到食品中是违法的,进入任何欧盟国家的所有干的、碎的或研磨的辣椒,都不能含有苏丹红(一号)。今年2月,英国一家调味品公司使用了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辣椒粉制作调料,调料又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引起了一场空前的食品紧急召回行动。

    苏丹红(一号)的危害性到底有多大呢?英国食品标准署指出,老鼠实验显示,苏丹红(一号)能引起膀胱癌和肝癌。显示有肿瘤迹象的老鼠,服用苏丹红(一号)的量为:每天按每公斤体重30毫克的量持续服用2年。在按每天每公斤体重15毫克服用苏丹红(一号)的其它动物身上,就没有发现与癌症相关的变化。

    摄入少量,致癌可能性小

    据伦敦帝国学院的毒物学专家艾伦·博比斯教授介绍说,化学物质的摄入量比人们从食物中摄取的量多得多。

    如果按相同比例推算,出现肿瘤迹象的老鼠摄入的量相当于一个5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取苏丹红(一号)1500毫克,持续服用2年。而在被列入英国污染名单的食品中,含苏丹红(一号)的量每千克不到1毫克。在上海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成分的6种榨菜中,其含量从每千克0.1毫克至10毫克不等。在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样本中,苏丹红(一号)的残留量为0.6毫克/千克。

    重在防范,不要反应过度

    从原理上讲,化学物质引起癌变是通过对细胞中的DNA影响而发生的。如果吃了一两个这样的食品,它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即使一个人每天吃这些食品,连续吃几年,其风险尽管比不吃的人高,但仍然是很低的。从食品店中清除这些产品是很有必要的,主要目的是防范,但考虑到人们食用辣椒粉的量很少,患癌症的风险非常小。人们不必过于惊慌。(施晓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