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57
三月二十四日:婚姻中的大男子主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新浪.伊人风采
3月24日(周四)《婚姻中的大男子主义》,嘉宾:王凤仙--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3月24日(周四)《婚姻中的大男子主义》

    嘉宾:王凤仙--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是3月24日,应该说,今天晚上关于婚姻当中的一些话题讨论,这个时候都会成为关注的话题,我们每周四是固定的板块,关于

    婚恋方面的,今天的话题也非常的有讨论性,婚姻中的大男子主义,我是个男主持人,对于这个题目我一直是有些个人的保留意见,有没有大女子主义呢,但是没有关系,我们的编辑是女的,可能是想探讨这样的问题,为了我们的探讨的角度更多样化一些,我们今天的嘉宾正好也是女性,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王凤仙女士,我想,一个男主持人和一个女嘉宾,就这个话题可能会不同的视角谈出一些火花来,包括一些观点的探讨,首先欢迎王老师的光临。三年我们曾经跟王老师合作过,关于探讨婚姻家庭中的暴力问题,三年过去了,这个暴力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所以说,今天我们来探讨这个大男子主义,也许是三年前采访中的延续,我们再次来回顾。今天我们想探讨这个话题,希望大家能够参与,得到观点的交流,我们还是想把今天的话题讨论好。首先欢迎王老师,今天您接到这样的题目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王凤仙:我对这种网络媒体的交流方式不是特别的熟悉,我是诚惶诚恐,所以我来得早了一点,想问问我们的工作人员,网民常常是关心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是不是能够满足网民。

    主持人:王老师谦虚了,王老师多年从事婚姻家庭方面的研究,包括对家庭暴力,对婚姻当中的性别视角的研究,包括一些个案,今天更多的是听听她个人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三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家庭暴力的片子,家庭暴力中是男的打女的,肢体暴力多一些,现在我们发现,跟病有关的一些问题,像宫颈癌、乳腺癌,我个人觉得,婚姻的话题有的时候可能可以探讨,但是不一定有完美的结果,因为情况都比较复杂。

    主持人:Guesti2PIIp : 在我国,男子汉主义是怎样形成的?有什么历史的原因

    王凤仙:大男子主义实际是说男人在婚姻中所占有的主导和支配的地位,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说了算,这是第一个基本的意思。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说,充分的表达了一种不平等,不平等是说可能在经济、家庭事务、任何的一种言语,方方面面的一种不平等,所以大男子主义常常被妇女解放运动或者男女平等作为一个批判的目标,但是现在呢,如果不加主义,大男子,这个如果讨论话,可能还有点意思,一加主义就有点学术味道,刚才网民问的意思,是怎么形成的,历史原因,这个就是学术味比较浓了,实际上就和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就是说,我们婚姻家庭的居住方式是从夫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