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68543
春日相约放风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3期(总第998期 2005.03.28)
     仲春时节,风和日丽,景色宜人。此时,放风筝成了人们最惬意的娱乐活动之一。

    放风筝是一项极富情趣的娱乐体育活动,南宋时在杭州就曾流行过“斗风筝”的游戏。每逢清明时节,男女老少便手持风筝,争相逼攀,空中筝鸣,半月不绝,盛况空前。明清两代放风筝也盛极一时,清人高鼎的《村居》诗曰:“草长鸢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此诗形象逼真地描绘了一幅精美无比的村童嬉戏放风筝图,令人不禁心驰神往,跃跃欲试。

    放风筝有利于人体身心健康。《燕京岁时记》中有云:“放风筝,最能清目”。《续博物志》又云:“放风筝时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仰视,可泄内热。”现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放风筝可以健身的认识,国外诸如“风筝医院”、“风筝疗法”等也相应应运而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的春日里,“景驰空碧摇双带,声遏行去鼓一弦”,让我们与风筝结伴而行,投身于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这益身怡兴的春日乐趣吧!, http://www.100md.com(章文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