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8419
小肠自述——我靠消化液消化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3期(总第998期 2005.03.28)
     我是消化道中最长的一段,在成人我的全长约5~7米。上端从幽门起始,下端在右下腹与大肠相接。实际上我可分为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三部分。十二指肠中部有胆总管和胰腺管的共同开口,胆汁和胰液由此流入我的肠腔内。胆汁有助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胰液含有多种消化酶,可以分解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空肠约占空、回肠全长的2/5,回肠占远侧的3/5,空肠和回肠之间并无明显界限,在形态和结构上的变化是逐渐改变的。

    我主要靠胆汁、胰液和小肠液来消化食物。

    人体每日分泌800~1000毫升胆汁,其中含有胆盐、胆固醇、脂肪酸、卵磷脂、胆色素以及多种无机盐等。胆盐、胆固醇和卵磷脂都可作为乳化剂减低脂肪的表面张力,使脂肪乳化成微滴,分散于水溶液中,这样便增加了与脂肪酶的作用面积,使脂肪容易被消化。

    人体每日分泌约1~2升胰液,它是碱性液体,可中和进入十二指肠的胃酸,使肠黏膜免受强酸的侵蚀。胰液中的胰淀粉酶能使生的或熟的淀粉水解为糊精、麦芽糖;胰脂肪酶可将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甘油三酯和甘油;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两者一同作用可消化蛋白质为小分子的多肽和氨基酸,使这些营养物易于被吸收。

    我的腺体——小肠腺向肠腔分泌的酶只有肠激活酶一种,它能激活胰液中的胰蛋白酶原,使之变成有活性的胰蛋白酶,从而有利于蛋白质的消化。但在我的肠上皮细胞内含有多种消化酶(蔗糖酶、麦芽糖酶和肽酶等),能把多糖(蔗糖、麦芽糖)变成单糖(葡萄糖),把多肽分解为氨基酸,让血液吸收。(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