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73
艾滋病人,你不是弱者 零距离接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编者按:

    作为一大顽症,艾滋病正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经历了切肤之痛后,人们开始冷静的思考和理智的面对:从谈“艾”色变,到逐渐正视这一问题,这表明我们的社会在进步。更重要的是,一些艾滋病患者能够勇敢地站出来,讲述自己的感受和教训,这无疑使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艾滋病,从而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的关爱更是艾滋病患者的良方益药。

    本期我们特别编辑了这样一组文章,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思考,改变观念,关注和正视艾滋病感染者,这才是人类最终能把此病对自身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的捷径。

    让生命多几个亮点

    —— 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自述

    做三陪小姐、吸毒、进劳教所,从18岁到28岁的10年间,她的人生就是这样虚度的。我把她的经历记录下来后,她看后眼里涌出了眼泪:“没想到我是那么可恶可憎。我怎么能那么折磨我的父母,那么对自己不负责任!”我告诉她稿子要编进书里,她很痛快地同意了,为自己起了一个新名字:白雪。她希望自己彻底告别过去,像白雪一样纯洁,开始新的人生。
, http://www.100md.com
    去年12月6日国际艾滋病日前后,她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作为HIV感染者,她的勇气令人叹服。两年前,她对自己感染上HIV还一无所知。因为在充满人性关怀的戴托普戒毒社区,“知情”也要选择时机。像白雪这样刚刚从吸毒的泥潭里拔出腿来,在新路上还没走稳的人,社区得考虑她的心理承受力。

    在几天前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白雪再次出现在主席台上。除了名字外,她没有任何掩饰。

    她频频暴露自己的身份,她真的无所顾忌吗?成为公众人物后,她有什么样的心理感受?带着这些问题,我再次见到了白雪。

    ——知道自己感染了HIV,是在检测结果出来的半年以后。当时做的是一次普通体检,你知道社区要为我们做定期的体检,其中也包括HIV检测。我知道结果时并不感觉意外,因为有过那样的行为,吸毒时间长达10年,在有了艾滋病的知识后,对这个结果是有一定准备的,可心里还是很难过的,毕竟,这是不治之症,我那么年轻,却有可能在我父母前先死!除了难过还有恐惧。
, http://www.100md.com
    我没有让自己沉浸在痛苦中,并且社区主任跟我谈话告诉我病情时,就对我的出路有了考虑。当时社区参与中英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项目需要感染者作为工作人员,对我来说,选择在项目中工作可以说是最好的出路。我毫不犹豫就同意了。

    项目的目标人群和我一样,全部是HIV携带者。我们每个月有1~2次活动,活动由我负责设计,进行学习培训、文体活动或单纯的交流。因为同样的病情,大家在一起不需要相互隐瞒和防范,人人坦诚相见,倾诉和倾听都在平等融洽的气氛中进行,所以每次活动都很愉快。作为病友,大家在心灵上很容易沟通,彼此之间信任和依托,不觉得自己孤独,被遗弃。每当做这一切的时候,我心里感到很满足,感到自己被人需要,很有成就感。

    之所以愿意把自己暴露在公众面前,和我在项目中的工作有关。

    在我们的小组活动中,涉及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感染者能否买保险?买医疗保险要暴露自己的身份吗?有个感染者被单位辞了,生活无着落,他要求单位收回辞令,恢复他的工作,或者用别的方式保障他的最低生活;另一个感染者进入了发病期,本来可以申请服用免费药,但在此之前要花1000多元做体检,他没有这笔钱。在吸毒人群和卖淫人群中做HIV检测,检测出来的感染者就不能在戒毒所、劳教所里呆着了,这些人怎么管理,最起码得有一个机构让他们容身,在这个机构中得到自己需要的服务。问题很多,主要是经济、药品和社会歧视三方面。我在社区里工作,对于社会歧视没有太多的体验,因为这个社区不存在歧视,而在家里,我的父母知道我的情况,他们也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对我还像从前一样。相比较之下我是幸运的,但更多的感染者却是隐姓埋名地生活,不敢暴露自己被感染的事实,这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身体和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觉得必须有人站出来为他们说话。我站出来了,但还是势单力薄。由于站出来的人少,所有需要感染者出现的活动都只会想到我,这就是你经常在媒体上看见我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白雪是女性HIV感染者中公开亮相次数最多的人。尽管她这么做承受着一定风险,但因此得到了很多机会。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华时,她和克林顿面对面地交谈过;去年,她出席了世界艾滋病大会;在泰国,她和艾滋病社区工作者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在北京,她接受过相关的项目培训……这样的见识和锻炼,使她成为防治艾滋病领域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的一分子。

    白雪感觉现在的自己才活得像个人样。尽管知道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但生命有了属于她的价值。人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却能拓展生命的宽度。白雪希望把一天当成一个月甚至一年来过,为HIV感染者代言,去帮助更多的人,唯其如此,才能死而无憾。(梁苹)

    相关链接:

    妇女化和年轻化成为艾滋病传播的新趋势

    全世界每天有1.5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60%是儿童和青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女性几乎占到了一半。妇女化和年轻化已经成为艾滋病传染的新趋势。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中国艾滋病由性传播途径感染的比例有所上升,女性感染者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上升。1998年,中国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中女性的比例为15.3%,而2004年1月至9月,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女性比例已增至41.0%。近期女性感染者数量增长速度高于男性。

    中国自1995年首次发现母婴传播以来,母婴传播的比例逐年增长。病例报告数据显示,母婴传播的比例从1997年0.1%上升到2002年的0.4%,在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部分县乡村,孕产妇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分别达到了1.3%和1.2%,与高水平流行国家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水平类似。

    目前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2位,中国已经处于艾滋病爆发流行的前沿。(知非)

    广州第八人民医院“红丝带之家”

, 百拇医药     开办在广州的“红丝带之家”是专为艾滋病病人提供援助的民间自助组织,它向社会筹集资金帮助贫困的艾滋病患者,包括为病人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也为无家可归的艾滋病人提供收容地。(小敏)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为防治艾滋病的生力军

    拥有9400多万名会员,100万个网络组织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日前提出:要在全国500个县市实施“预防艾滋病行动方案”,使会员预防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在城市达到90%,农村达到75%。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他们已着手培训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工作人员,开展关爱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孤儿活动,同时组织以基层为重点的全国性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以达到协助政府动员组织群众,形成群防群控艾滋病生力军的局面,全面营造有利于防治艾滋病的社会氛围。

    自2003年开始,中国政府拨专款,选择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以县为单位建立了51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实施以国产抗病毒药物为主的治疗,开展健康教育、干预阻断母婴传播等活动,收到较好的成效。(小敏)

    专为中国人设计的艾滋病疫苗投入临床研究

    我国科研人员自行研制的第一个艾滋病疫苗日前在广西南宁投入临床研究,该疫苗抗原基因来自我国流行的B/C重组亚型艾滋病病毒毒株。

    据疫苗研制者、吉林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孔维在南宁介绍,从1996年开始,我国科研人员在国内艾滋病高发区进行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并从患者血液中分离出HIV-1中国流行株,确定其为B/C混合亚型。通过基因组全序列分析,科研人员确定了病毒的基因序列,据此构建了由DNA疫苗及重组病毒载体疫苗组成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因此,疫苗抗原基因完全来自在中国流行的艾滋病病毒毒株,可以说是专为中国人设计的。(小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