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77
沅江关爱女孩招招见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近年来,湖南省沅江市积极开展“关爱女孩行动”,营造关爱氛围,出台关爱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2004年计划生育统计显示,全市性别比为106.08,同比下降了1.99个比点。沅江市取得这些成绩主要是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强化领导力量,明确责任。市长亲自担任关爱女孩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计生、卫生、民政、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职能明确、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全市30个乡、镇(场、街道)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认识,把性别比指标列入年度计划生育考核“一票否决”指标,并实行追踪处罚。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氛围。全市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用浓厚的新生育文化氛围和新颖独特的社区生育文化感染人、引导人、教育人。市计生协会“夕阳红”文艺宣传队深入到乡村(社区)巡回演出;乡镇自编自演计生文艺节目,用身边人演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举办“关爱女孩,关注未来”的主题演讲赛、女子成才和巾帼建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增强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强化利导机制,施惠于民。扎扎实实落实好独生子女保健费,特别是为有特殊困难的独女户发放“关爱卡”,户平均解决300~500元。推出“免费绿卡”,对自愿放弃二孩生育的家庭免除小孩九年制义务教育所需基本学费,每年发放奖励扶助金360元,全市已落户1860户。组织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双女户上门慰问,赠送或帮贷生产资金,提供致富信息。市、乡两级已为1000户双女户家庭送去关爱和温暖。

    强化专项治理,堵住源头。由市计生委牵头,联合卫生、药监、公安等部门集中整治技术服务市场、医药市场,收缴引流违禁药品。打击利用B超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以及擅自进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行为。

    由于沅江市把关爱女孩贯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始终,连续5年获湖南省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单位,2004年被国家人口计生委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市)”的荣誉称号。(罗介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