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4824
肯德基身陷"苏丹红"乱局 跨国公司受困供应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第一财经日报
     加强供应链体系是根本

    3月23日,上海肯德基有限公司再一次发布声明,一度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停售的“新奥尔良烤翅”23日起开始恢复销售。肯德基方面称,前阶段发现的含有“苏丹红”成分的“问题调料”已得到妥善处理,经检验不含“苏丹红”成分的替代调料也已准备就绪。

    然而,人们仍然在反思肯德基的供应链管理体系。

    南方李锦记营养保健品公司物流部的刘彬认为,肯德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餐饮连锁企业,其供应链构成异常复杂且脆弱,涉及到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一直到回收的各个环节,如果平常不注重对供应链等的管理,一旦其中的任何一环出现了信息的缺失或管理上的问题,供应链的其他环节都会将问题进行几何级别的放大,从而导致整条供应链的失控。

    据业内人士估算,肯德基全国1200家店5天内直接经济损失累计超过3000万元,虽然这个数据并没有得到肯德基方面的证实。但是,很显然,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的快餐连锁企业,品牌的受损更大。

    目前,百胜集团正在商讨弥补管理漏洞的方案。比如,把以前的抽检变为除了要求每批原料都携带原料供应商的自检报告之外,每批都需要检验,这项工作品质控制部专门负责,但这看上去显得有点杯水车薪。

    刘彬认为,肯德基需要强化自己的供应链,比如除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之外,还应该利用信息技术、设立预警机制等手段,从而加强企业应付危机的应便能力。

    除肯德基外,近期以来,被食品安全击中的跨国公司接二连三。

    --> 一位业界人士认为,目前餐饮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和复杂,导致新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这些跨国企业在使用新技术以及推出新产品时往往会忽略食品安全防范方面的问题,而肯德基此次不幸触礁,应该引起其他还未被发现问题的企业更多的警醒,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应该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举措。(王慧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