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99072
英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X染色体(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9日 北京科技报
英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X染色体(图)//
英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X染色体(图)
英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X染色体(图)//
英科学家成功破译人类X染色体(图)

     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有一条X染色体和一条Y染色体

    x染色体结构

    继人类第5、6、7、9、10、13、14、16、19、20、21、22号染色体和Y染色体上的基因于近年陆续被破译之后,英国科学家日前又破译出人类X染色体上的基因,使得人类染色体这部包含23“章”的“天书”被破译出14“章”。

    科学家公布人类X染色体基因序列草图:X染色体决定我们能否存在。3月17日,著名英国《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公布了一项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由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研究所马克·罗斯博士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已基本完成人类X染色体的测序工作。染色体是细胞核中载有遗传信息基因的物质,在显微镜下呈现出长长的丝状或棒状,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在细胞发生分裂时期容易被碱性染料着色,因此而得名。人类每个细胞有46条染色体,46条染色体按其大小、形态配成23对,第1对到第22对叫做体染色体,为男女共有,第23对是一对性染色体。女性性染色体是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是X染色体和Y染色体各一条。如果把人类所有遗传密码比作一本书,23对染色体就是其中的23章。读完一个完整章节,自然值得庆贺。X染色体拥有1100个基因,占人类基因组的大约5%。罗斯小组的研究人员完成了X染色体上99.9%的基因的测序。在此之前的2003年,美国科学家已经完成了人类Y染色体的基因测序工作。人类对X染色体的依赖程度,高于对其它染色体。Y染色体或许决定了我们的性别,但X染色体却决定我们能否存在。正如罗斯博士所说:“从X染色体的遗传模式、独一无二的生理特性以及与人类疾病联系等方面来看,X染色体绝对是人类基因组中最不同寻常的。”

    基因序列证明:X染色体上一旦出现某个基因,就不会在进化中再失去它。

    从X染色体基因序列草图看,人类X染色体上有许多片断与鸟类常染色体上的片断一致,从而证明了X染色体是从一般的体染色体进化而来的。X染色体比较合群。每当哺乳动物的卵巢制造卵子时,每个X染色体都会与它的X伙伴交换基因,借此提升自我。X染色体不像Y染色体,它并不热衷隐居生活。在每个雌性哺乳动物体内,X染色体都会自由自在地彼此互动。正因如此,摧毁Y的退化现象并未发生在X染色体上。研究发现,女性要比人们以前认为的更难以捉摸,从基因角度来看,她们也要比男性复杂得多。在Y染色体中,目前仍在“工作”的基因只剩下不到100个。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X染色体中“工作”的基因却超过1000个,而且它们的组合也更加杂乱。研究人员还将人类的X染色体与田鼠、大鼠和狗的X染色体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自哺乳动物出现后,X染色体就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这一点证明,X染色体上一旦出现某个基因,就不会在进化过程中再失去它。破译出X染色体的序列,有助于揭开女人与男人如此不同的秘密。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