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0543780
性格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30
     1987年,美国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说:“尽管把任何一个心理因素都说成是病因,还为时过早,也过于武断,但人格对于健康具有潜在的影响效果是毋庸置疑的。”

    在一个心身疾病诊疗会议上,有专家提出,现代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产生的不良情绪和许多疾病密切相关。共患某种疾病的人,其性格有类似之处。难道人的性格和身体健康确实有关?为什么A型性格易得心脏病,C型性格易患癌症呢?中科院心理所的专家为我们找到了相关依据。

    国内外研究均证明,性格和疾病之间确实存在某种特定关系。

    事实上,不止血型分ABO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心理学把人的性格也分为A、B、C、D四种主要类型,而且它们还跟人的得病几率密切相关。“性格和疾病之间确实存在某种特定的关系,这个结论已经被国内外研究证明。”作为心理学专家,张建新博士肯定地指出,性格和疾病有关。

    目前已发现的研究表明,A型性格的人争强好胜,时间观念和上进心都很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力求占据领导者的地位。这种人压力比较大,容易紧张、激动,他们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是人均水平的2~3倍。

    而B型性格的人一般不容易发病,因为他们很满足于现状,知足常乐,内心很平静,没有大的情绪波动,所以他们的发病率就相对很低。

    C型性格的人总是忍气吞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