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43593
春季最易发的四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解放日报
     ·急性心肌梗死

    主要症状

    典型的急性心肌梗死,多表现为突发性的剧烈胸骨后疼痛,患者会大汗淋漓,舌下含硝酸甘油也不能缓解疼痛,有时出现压榨感或沉闷感,这种不适还会放射到左颈根部、背部或左上腰。心肌梗死后的心肌受损,心电活动会紊乱,易造成心房颤动、室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情况,病人会出现突然晕厥或抽搐,提示病情危急,应立即抢救。老年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常胸痛不明显,这是因为老年人对疼痛反应迟钝或因病情来势凶猛,心肌突然大块坏死,不及引起疼痛所致,但患者会出现面色苍白、神志淡漠、血压下降等症状。

    防治措施

    每年三四月是发生心肌梗死的高峰期,因为这段时间天气的温度、湿度的变化都很大。春季多风,风力每增加一级,给人的感觉相当于气温下降2至3℃。寒冷的刺激使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管会收缩,冠心病患者本来供应心肌的冠状动脉血管就有堵塞,血流减少,如血管异常收缩使心肌供血中断的话,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 http://www.100md.com
    在冷热不定的春季,冠心病患者要注意天气的冷热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特别要注意脚的保暖,因为脚受凉会伤及全身,尤其会危及心脏。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者,如突然出现胸闷、咳嗽、吐白色痰、不能平躺等情况,应想到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

    ·幼儿肺炎

    主要症状

    一般先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随着肺部炎症的扩展,因缺氧患者会出现气急、鼻翼扇动和鼻唇区青紫,以及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心窝部吸气时出现凹陷的“三凹”症状。如突然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心跳加快、颜面浮肿,并表现出烦躁不安的症状,可能是病情累及心脏,发生了心力衰竭,需立即抢救。

    防治措施

    乍暖还寒的初春,幼儿因机体应变能力差,容易受凉感冒。幼儿的呼吸道粘膜免疫球蛋白A分泌少,粘膜较干燥,纤毛运动差,分泌物排出不畅,呼吸道炎症容易向下扩展蔓延至肺部,导致肺炎。
, 百拇医药
    早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要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免患上呼吸系统疾病并发肺炎。孩子患感冒后,如发热持续不退,咳嗽加剧,或婴幼儿发热、咳嗽不明显,而表现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并有憋气、吸吮能力减弱、呛奶等症状时,要及时送医院检查,结合胸部X线检查作出确诊。

    一旦患病,要区分是细菌引起的还是病毒引起的,然后采取不同的药物治疗。治疗期间要让患儿安静,避免哭闹而加重缺氧症状。要帮助患儿勤翻身,促进肺部血液循环,以利炎症消散。咳嗽时要轻拍患儿背部,以利痰液咳出。患儿要多喝水,进食易消化又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促进康复。

    ·哮喘

    主要症状

    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主要是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管壁粘膜肿胀使管腔内粘稠的分泌物增多而不易排出,空气不能顺利呼出。病人形容发病的情形是这样的:喉头有痰,咳不出,咽不下;喉咙一痒,咳嗽不止,继而哮喘发作。患者常在夜晚发病,无法平卧。
, http://www.100md.com
    防治措施

    患者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使其对气象要素的变化适应性差,抵抗力差,早春频频来临的冷空气极易导致平滑肌痉挛而发病。因此在天气温度变化时,一定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凉,特别是颈部的保暖。反复发作、急性发作期和缓解稳定期更迭交替,是哮喘的一大特点,专家主张,在急性发作期,解痉和抗炎治疗双管齐下;在缓解期继续抗炎治疗,减少复发机会,哮喘才有望最终治愈。另外,在哮喘易发季节患者要多喝水,多食一些具有下气、化痰、清肺作用的萝卜、丝瓜等蔬菜。进食不要过饱,不吃过甜、过咸的食物。有些水果,如梨、香蕉、枇杷等,有利保持大便通畅,降低腹压,宜常食。

    ·肾炎

    主要症状

    患者一般有高血压、血尿、水肿,严重者有心力衰竭或尿毒症等表现。这种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多发生在幼儿和青少年。
, 百拇医药
    防治措施

    春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肾炎患者感冒后,不仅会出现发热、流涕、鼻塞、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而且会引起肾炎复发。肾炎患者感冒后,要注意观察肾脏是否受影响,及时做有关检查。

    (许菊芬)

    点击进入《春季健康手册》

    健康频道 今日推荐

    热点新闻

    ·苏丹红检测国标出台

    肯德基“涉红”焉能留情

    情 爱

    ·总穿高跟鞋容易性冷淡

    ·服避孕药女性的营养食谱

    饮 食

    ·早餐最好在7点以后

    ·春天多吃大枣山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