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12682
《直面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央视国际
《直面宫颈癌》

     早晨5点20分由山东开往北京的117次列车驶进了北京站,来自山东的栾女士和自己的男友匆匆下车之后,登上一辆出租车,赶往北京朝阳医院。这是她在宫颈癌癌前期病变手术之后,第二次来到北京,效果如何?她的心情也是忐忑不安。

    早上7点30分,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和丈夫正准备出门,她今天也是去朝阳医院做宫颈癌手术的复检,她是去年在体检中无意当中发现这个病的。

    根据预约的时间,栾女士他们决定上午10点钟再去医院。

    山东 栾女士:“我们在山东住上院,准备都整个切除了(子宫),后来她就是妇产科主任,她就推荐她说你们还没孩子太可惜了,她说上北京有一线希望也要去试试。”

    而这个时候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的宋学红大夫已经开始为今天的其他患者治疗了,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将近二十六个年头。
, 百拇医药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你恢复的挺快,发现问题及时,以后我需要提醒你的就是,性生活一定要戴避孕套,还特别要注意个人卫生。”

    再次走进门诊大厅,对于李女士来说心情要比上次舒坦了许多,今天宋大夫要给他们讲一讲有关宫颈癌手术的情况,说真的对于宫颈癌,李女士以前是一无所知。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这就是宫颈癌前期,最重的地方在这呢,这地方也比较重。这个患者也是我给做了一个非常大的环型切除,可以看一下,你看这是切下来的标本,这是宫颈的创面,中间我们放了一个止血的硅胶海棉,这是切完了以后的创面,给它挖下去了,按照手术的规则把病灶全都给切干净了,那么就取了活检。后来你丈夫就给你出了个主意,想让你到大医院来对不对?对于你这个病来说,你是一个早侵癌,侵犯的深度是2.5个毫米,是属于微小的早期侵润癌,你丈夫希望你到大医院能接受更好的检查和治疗。”

    北京 李女士:“当然就害怕,得了癌了,怕死呗。因为癌这个字眼挺可怕的嘛。听了之后都挺可怕的。”
, 百拇医药
    记者:“当时知道太太可能有这么个病,当时你紧张过吗?你害怕吗?”

    李女士的丈夫:“我不能再紧张了,她紧张,我再紧张就麻烦了,男的不是得沉得住气吗?她得这个东西以后就是不太高兴了。我说您这已经告诉你是前期了,因为我对前期、中期、晚期比较了解,一般早期的治愈率现在基本上没有问题了。”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我接待她的时候,她已经是经过了一个细胞学筛查活检以后发现癌前病变的患者,下一步她需要做一个规范化的治疗,这样的治疗在过去三、五年前,我们北京很多医院还是把病人的子宫拿掉,既然是重度癌前期,子宫就没有必要保留了,况且她已经是生过孩子的妇女。但是现在的医学发展模式的话,宫颈的这种病变是可以做局部切除的,不必去把子宫拿掉,当我见到李国先女士的时候,她已经是诊断清楚了,她需要做下一步规范化的手术,上一周我就为她做了这样的手术,李国先她非常幸运她的侵润深度是2.5毫米,是属于微小的侵润癌。因为是做了一个标准化的规范化的锥切手术的,边缘也是切干净的,所以这个病人就不必再去切子宫了。所以今天她到我们医院来复查知道这个结果之后非常高兴。”
, http://www.100md.com
    李女士:“能笑出来了。”

    李女士的丈夫:“且活着呢。反正感觉不舒服就去看,因为从目前来说得(宫颈癌)这个病挺多的,你赶快去查查吧,查查完了以后就踏实了,别心疼这个钱。要得大病几万块钱扔里头,现在是几百块钱、几千块钱的事,早预防早发现不是更好吗?”

    记者:“宫颈癌最终的危害性到底在哪呢?”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死亡宫颈癌的严重性是致死性的,全世界每年新发病是50万,死亡病是30万。我们中国是个宫颈癌症的高发大国,很多边远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还不能很好的享受宫颈癌前期的筛查。我们国家据国外流行病学专家推测每年大约有13万到17万的宫颈癌的新发病人,让我们想一想这17万新发的还没有治好,第二年新发病例又来了。所以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宫颈癌是最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早期我们发现以后,比较多见的是做子宫的切除。当有条件的时候就可以享受像李国先这样的治疗,做一个局部的切除,晚期的话死亡率是比较高的。”
, 百拇医药
    在宋大夫看来,李女士的病症是很常见的,她也是很幸运的,因为她发现的比较早,而生活当中很多女性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记者:“我记得上次您跟我讲梅艳芳和李媛媛这个事,我感觉您是很痛心疾首的,感觉很惋惜,为什么?”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因为宫颈癌是一个理论上是一个可以完全战胜的肿瘤,它在人体的所有器官当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肿瘤,特殊在哪里?它有漫长的癌前期,什么意思?就是它从宫颈癌癌前期的轻度到中度到重度,平均的统计学数据大概是十年,就是当这个妇女她不经意间感染病毒,而这个病毒恰恰又有致癌的作用,那么发生了癌前期病变从轻度、中度到重度,一般来说要经过十年的过程,这十年当中,如果她有一次到医院去做检查都有可能发现,有发现的机会。所以如果我们要求每个妇女都定期到医院去做检查,比如说每隔一年、甚至每隔三年到五年都有可能发现。那么发现以后再经过像李国先这样规范化的治疗,就可以完全阻断它不向癌的方向发展。所以在癌前期的过程中,发现就可以阻断,就可以消灭这个肿瘤。但是李媛媛和梅艳芳让人感觉非常的遗憾,她们都死于晚期癌,从梅艳芳的角度或者是李媛媛来看,我们想应该在十年前可能就能够发现这种情况,但是她们没有到医院就诊的时间太晚了,所以我们提倡现在的妇女定期到医院去做检查,没有症状也要去做检查。
, http://www.100md.com
    李女士:“自己也应该要,每个人应该保险起见也应该去做体检,但是我就像刚才说的忽略了嘛,因为没有任何症状,也就忽略了没有体检。”

    上午休息的时候,山东的栾女士来到了门诊大厅,对他们来说这一次就不那么紧张了。

    栾女士:“宋大夫,我再问你一下,第三天还是第二天回家以后为什么流出来一点东西,特别特别痒,痒了两三天吧。”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你看到这个照片没有,我告诉你呀,你现在你的浆膜差不多70%都消溃了,都脱落了,这一层发黑了它排出来,可能对你的比较敏感的外阴皮肤有点刺激,大部分没有。我跟你说的就是你看这地方还要在脱落,特别是你把这个棉球拿开随之要脱落一部分东西,这地方会有少量的出血,不用担心,好吧。”

    栾女士:“我觉得真的接受不了,要崩溃的那种感觉,整个家反正是我们家里人也很痛苦,毕竟是你看30多岁了,再没有自己的孩子,就这一个现实接受不了。”
, http://www.100md.com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她是属于在我们的专业门诊里,应该更多的给以关爱的一组患者,因为她是没有生育过的年轻的女性,发生了宫颈癌的癌前期病变,而且是重度,实际上我们这个工作可能最有意义的地方就是为那些没有生育过的妇女早期解决她的病灶,进行阻断性的治疗,使它今后不向癌的方向发展,保住她的子宫,使她拥有今后能够做母亲的权利,实际上她的情况是完全可以考虑先做局部的切除,根据她的病情再决定她的子宫究竟去,还是保留。”

    不甘心切掉子宫的栾女士在山东有关大夫的介绍下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了北京,因为她想有个孩子,想有个完整的家庭。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能够为一个希望能够做母亲,很不幸在她准备计划妊娠的时候,发现自己宫颈上有个疾病,而且已经达到了癌的边缘,重度的癌前期。我利用我们非常成功的技术,为她把这个病痛解除了,使她将来还能够做母亲,这一点我作为医生有一种成功的喜悦。”

, 百拇医药     从发病到现在家里人,特别是自己的男友,对自己都是关爱倍至,千里迢迢的陪着自己来看病,这让她感到宽慰了很多。

    栾女士:“我的对象从知道了以后经常哭,这么大男人,我听我朋友说。但是我不知道,因为他们一开始隐瞒我,他经常是提起来就哭,完了以后就说坚决不能告诉我,他说我承受不了,说我个性太强,他们必须通知我的时候才通知我,应该就说他们做的一切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不管是我的对象也好、我的家人也好、我的哥哥、嫂嫂什么都来了,应该说我是很幸运的,也是很幸福的。”

    中午回到家的李女士和丈夫一起下厨,他们烧上几个家常采,两口子今儿心情不错。丈夫还忍不住喝上了几口。

    李女士:“我三天没吃饭了,喝了三天粥。”

    李女士的丈夫:“早晨起来刚说减肥呢,又做了这么多,你没看那相声演员陈什么那个,老婆跟他结婚十年了,家里人不知道他喝酒,隐藏多深。”
, http://www.100md.com
    李女士:“不演,你整个一个全暴露。”

    中午山东的栾女士去天安门逛了逛,来北京好几次了,这一次终于可以放松一下,在路上只要一看见有孩子,栾女士的目光就特别的专注。

    午饭过后,北京朝阳医院的宋学红大夫除了给预约的病人咨询以外,还要给实习大夫讲课,尽管很辛苦,但是她却觉得很值得,因为她希望有更多的女性能早发现早治疗。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宋学红 主任医师:“有些因素是有关系的,跟病毒感染有关系,我们知道应该是那种病毒HPV 人乳头病毒。另外我们在没有发现病毒作为一个明确的病因学的时候,我们在全世界的妇女里做流行病学统计,我们发现有两个比较明显的流行病学特征,就是发生宫颈癌的妇女跟她过早的有性行为有关系,不管是在16岁以前还是在18岁以前,妇女这时候的宫颈发育还不是很充分,在一个发育不充分的宫颈,如果受到性的刺激,包括同时伴有病毒感染,它更容易造成损伤,那么在未来的修复过程中容易出现癌前期病变。所以宫颈癌具有病理学特定的几个因素,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认为宫颈癌有三大流行病的特征,一个是和病毒感染有关系,一个是过早的性生活有关系,另外可能也和多性伴生活史有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患者:“我觉得能够借这个机会,我觉得其实女性更应该关注自己的健康,而且是这种前瞻性的会更重要一些,其实这也是跟观念有关。因为我觉得像我们也知道有很多这种例子,像梅艳芳什么的,其实我觉得如果早查出来,早预防这个,我们现在科学上、医学上来讲都能做得到,而且现在就是我们可能包括空气污染、水源污染、食物污染,这都有可能各种各样的接触病菌,或者是其他化学元素机会还比较多一些。所以我觉得至少应该每年定期做一次检查,包括那种TCT的检查,然后如果有问题发现,就及早来治疗,这个我觉得不要等发现了一个恶性的结果,你再开始做,那时候家人已经受到很大的压力了。”

    患者:“其实还是通过这次了解更深,原来只是初步的了解,就是说妇女得这个宫颈的炎症,还有这种阴道的疾病都是很常见的。但是并不是很清楚它分了很多的级别,其实这次知道了就是说宫颈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就会发展成为癌的病变。”

    这一天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普普通通的一天,然而对李女士和栾女士来说却意味深长,因为从现在开始他们将懂得更好地关爱自己,让我们祝福她们吧。

    在宫颈癌面前,妇女的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