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543479
系统论研究可以推动中医创新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7期
一、系统论的概念说明中医可以用系统论进行研究,二、干支历的研究对进一步阐述中医基础理论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三、运用运气学说分析人体遗传秉赋反映了系统论作用,四、
     张承龙 张琳慧 张海英 蔺开芬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卫生局

    3月9日张效霞先生在《中国中医药报》上发表《系统论研究难以推动中医创新与发展》一文,我们不完全赞同文章的全部观点,特别是文章中提到的“以现代自然科学为手段对中医学的历史积淀的挖掘研究,只是经学式的变形,实用价值却不大。因为这种逻辑上的求同比较对一种需要变革的科学来说,其促进力是软弱的”。我们认为系统论研究是可以推动中医创新与发展的。

    一、系统论的概念说明中医可以用系统论进行研究

    《中国中医药报》3月9日在解读系统论的概念时是这样的:“系统论是研究系统的一般模式、结构和规律的学问,它研究各种系统的共同特征,用数学方法定量地描述其功能,寻求并确立适用于一切系统的原理、原则和数学模型,是具有逻辑和数学性质的一门新兴的科学。系统论的核心思想是系统的整体观念。

    系统论认为,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新质,同时认为要素之间相互关联,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将要素从系统整体中割离出来,它将失去要素的作用”。

    另外现代汉语词典对数学和逻辑学的解释分别是:

    数学:研究现实世界的空间形成和数量关系的科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