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4619
唑来膦酸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2期
     恶性肿瘤骨转移是晚期肿瘤的常见疾病,常见于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多发性骨髓瘤等等。由于乳腺癌和前列腺癌患者中位生存期较长,因此更多的患者在发生骨转移后仍会面临治疗的问题;同时由于肺癌的高发生率,尽管患者中位生存时间较短,但骨转移仍是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之一。骨转移的并发症包括骨痛、病理性骨折、脊髓压迫、高钙血症。据统计,晚期乳腺癌患者出现骨转移后,骨骼并发症的治疗费用占住院费用的63%,对患者是个沉重的负担。

    治疗骨转移最常用的药物是双膦酸盐,双膦酸盐是高效骨吸收抑制剂,主要作用于破骨细胞,一方面表现为直接的凋亡效应另一方面抑制破骨细胞的分化与成熟;另外,双膦酸盐是一种内源性焦膦酸盐类似物,可以与骨表面的羟膦灰石强有力地结合,而且由于与内源性焦膦酸盐的侧链不同,导致抗骨重吸收能力和毒性不同;第三,双膦酸盐已被证实可有效治疗骨质疏松、骨重吸收加速性疾病和肿瘤相关的骨并发症。

    目前国内大多数医师认为,双膦酸盐只是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骨痛的一类药物,但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把双膦酸盐的地位提高到预防、治疗和延缓骨相关事件(SRE)的发生这一观点上。SRE的定义是,由于恶性肿瘤骨转移而发生的一系列骨相关事件,包括病理性骨折,为减轻骨痛、预防病理性骨折、椎体压迫而进行的放疗,椎体骨折或压迫,由于治疗骨转移而进行的骨手术,高钙血症。

    双膦酸盐治疗

    恶性肿瘤高钙血症

    2001年加拿大Major等报告了他们进行的唑来膦酸(择泰)与帕米膦酸盐治疗恶性肿瘤高钙血症的疗效对比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