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907
花甲练跳绳 康乐显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一天,家里卫生大扫除时,老伴从储物柜里寻到了一根木柄跳绳,让我眼睛为之一亮,这是我们年轻时曾用过的跳绳呀!记得在学校和单位组织的运动会上我还多次凭它获奖呢。以后因工作忙,家务多,便“抛弃”了它。如今目睹此物,很感亲切。何不“重操旧业”,继续跳绳锻炼身体呢?老伴笑道:“嗳哟哟,头发全白了,可不是十几、二十几岁的人了。”我说:“老夫聊发少年狂。不是少年可以学少年呀。”老伴不再言语。

    当时,我就双手握绳在地板上跳了起来,感觉还真不错。“一、二、三……”我一边跳着一边数着。但见在灯光下绳儿荡悠,仿佛旧时情景重现眼前:在六、七十年代,我们原来居住的旧式里弄(现已全部拆迁)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喜欢跳绳。它经济实用,锻炼方便,既是一项有趣的文体活动,也是年轻小伙、姑娘们相识相爱的媒介。

    见我跳得带劲,老伴也放下手中的报纸凑过来,说:“动作还挺熟练、利索呢,让我也来试几下。”我立即将跳绳递给她,一根绳子在她手里竟还能变换着跳法,上下前后翻飞,我在旁边一个劲地叫好。

    此后,闲来无事,我就和老伴选择空气新鲜、环境幽雅的绿地草坪,每人拿一根跳绳,面对面地跳,直跳得身子热乎乎的。然后进茶室,边品茶,边谈天说地,道古论今,直说得开怀大笑。

    这几年,跳绳让我们既活动了手脚,又通畅了五脏六腑,使我们的身子骨更硬朗,精神更愉快,晚年生活更加幸福。为此,我还写了一首小诗,抒发跳绳给我们带来的喜悦:

    年逾花甲练跳绳,身体健康又精神;

    康乐人生伴晚年,小康大道朝前奔。 (乐 宁), 百拇医药